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455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1-22 | 人氣:455

磺溪書院

 

磺溪書院是大肚區至今留存最古老的建築,已為市定古蹟保存。俗稱文昌廟的磺溪書院,乃是昔日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專收大度、龍井、烏日等地子弟,實施啟蒙教育。

磺溪書院興建於清光緒年間,至今已有120多年歷史,無論建材、造型、施工技術上均十分精巧,尤其以磚工雕琢之精美聞名,「臺灣磚工最考究的建築」稱號,堪稱是清領末期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

磺溪書院清領時代創建開始,便是大肚地區的精神象徵和文化堡壘,早年住民的祖先們在此入學啟蒙,科舉時代曾出過多位秀才,之後歷代承傳,學風鼎盛,許多有志之士都出自於磺溪書院。日治時期,大肚國小的前身大肚公學校成立之初便以磺溪書院為校舍,從此磺溪書院更成為區民心中永遠的母校,在當地只要提起磺溪,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直到今日大肚區依然文風興盛,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擁有「校長之鄉」的美名,全台出身大肚區的校長就有高達五十幾位!

 

保存大量古建築工藝及古文物的磺溪書院現今管理者為台中市政府文化資產處而日常維護則由台中市政府委託大肚區公所人文課就近管理書院平日開放免費參觀,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參觀

 

地址:臺中市大肚區文昌路60

電話:+886-4-26991105

開放時間

星期日:08:00-17:00

星期一:08:00-17:00 

星期二:08:00-17:00

星期三:08:00-17:00 

星期四:08:00-17:00

星期五:08:00-17:00

星期六:08:00-17:00

 

 

 

  • 1) 磺溪書院.jpg
  • 2) 位於正殿之前拜亭,為8柱歇山式屋頂四垂亭,台高60公分,四周圍有欄杆.jpg
  • 3) 拜殿上方雨對木雕戲獅,手工精緻,活靈活現,其他的雕刻彩繪也是精緻的裝飾.jpg
  • 4) 書院授課表說明在書院各年齡所需授與的內容。
  • 5) 三川殿龍虎堵的磚雕,左面牆上雕以如意花瓶、石榴青蔥,比喻「平安如意、百子聰明」;右面牆上刻有蓮鶴圖,象徵「連生百子、富貴長壽」。
  • 6) 山門後的兩側各有紅磚劍環門左右相對.jpg
  • 7) 書院中的五文昌是道教奉祀的五位與讀書相關的神明,為「文昌帝君(全稱「文昌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或「文昌君」)、魁斗星君(魁星爺)、朱衣帝君(朱衣使者朱熹)、文衡聖帝(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呂洞賓)」,是古時科舉時代掌管所有考試的神明。
  • 8) 許多祈求考運的學子將准考證放在文昌帝君案前祈求考試順利。 祭拜「文昌帝君」的方法? 貢品上需要貼上紅紙,將準考證影本和使用的文具(例如筆、橡皮擦),以及當天會穿的衣服連同貢品一起放在桌上祭拜,完成後將準考證正本與其它祭拜過的考試隨身物品過火爐三圈。 要謹守「誠心」、「敬意」和「清楚的祈禱內容」三個原則,才能讓考運降臨到你身上。
  • 9) 文昌帝君兩側陪祀神為「天聾」、「地啞」兩位書僮打扮的神祇,一人持毛筆,一人持簿冊。代表著「天機不可洩漏」、「文運人不能知」、「文人須謙卑少言」等意義。
  • 10) 潢溪書院是清末典型的合院建築.gif
  • 11) 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的壽誕,大肚區公所每年均會舉辦文昌帝君祭,由區長擔任主祭,邀請當地學校、機關的首長、地方人士及書院信徒參加,依照古禮舉行祭典,並擲筊杯產生爐主。區公所還會在升學考季前在書院為考生舉辦盛大的祈福祭典,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學子學業進步、金榜題名。這兩項祭典也成為大肚地方深具特色的祭典。
  • 12) 位於左側門—狀元橋。書院出左側門有一轎子,上面寫著連中三元,清代文人得先秀才考試通過,才算入了士大夫的最低門檻,成績比較好的人,開始就有薪水可領-按月發糧,在地方鄉村中,他們代表了「知書識禮」的讀書人 只能為一般人與官府的中間溝通者,若要再求取功名,就要考鄉試,若過了就是舉人,再往上則是會試-貢士,最後為殿試-由皇帝主持。三元各試的案首,即為第一名,分別是鄉試(解元)、會試(會元)及殿試(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