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2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11-27 | 人氣:220

~《詩經‧鄘風‧蝃蝀》
蝃蝀在東,莫之敢指。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
朝隮於西,崇朝其雨。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
乃如之人也,懷昏姻也。大無信也,不知命也!

詩旨:這是一首對某個私奔女子的諷刺詩。《毛詩序》以為“《蝃蝀》,止奔也”,是從正面說教的角度去解說詩旨的。作詩者的意圖很明白,是想通過反面說教,以規範當時的禮儀制度。
 「蝃蝀在東,莫之敢指。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彩虹出現東方,沒人膽敢指著它。ㄧ位女子(出嫁)私奔,遠離了父母兄弟。
「朝隮於西,崇朝其雨。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朝虹出現在西方,整個早晨都是雨濛濛。ㄧ位女子(出嫁)私奔,遠離了父母兄弟。
「乃如之人也,懷昏姻也。大無信也,不知命也!」竟像這種人啊,(1)破壞婚姻習俗啊(2)一心想結婚啊(新譯詩經讀本))!太沒貞信了啊!
不尊父母之命啊!
文章以“蝃蝀在東,莫之敢指”起興。蝃蝀,即彩虹。古人因缺乏自然知識,以為虹的產生是由於陰陽不和,婚姻錯亂,因而將它視作淫邪之氣,彩虹在東邊出現,自然是一件令人忌諱的事,所以大家都“莫之敢指”。接著“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有行,即出嫁。聯繫前面的起興,詩人無疑是將淫邪的美人虹來象徵這個出嫁的女子。所以前兩句雖是興,但興中兼比,比興合一,詩的諷意在此顯露出來。
次章是首章的複疊。隮,亦指虹。蝃蝀在東,暮虹也。朝隮於西,朝虹也。暮虹截雨,朝虹行雨。所以“朝隮於西”接下便有“崇朝其雨”之句。說了暮虹,又說朝虹,這樣反反覆覆,詩人在強調這個出嫁女子婚姻的錯亂。
 第三章點明本題。“乃如之人也,懷昏姻也”,用今天的話說就是“像這樣的女人啊,破壞婚姻禮儀啊”。如此刻薄斥駡的語氣,點明詩人對私奔行為的不認同與不平。這種不平基於兩點,一是“大無信也”,即私奔者只知思男女之欲,而不能守貞信之節;二是“不知命也”,即私奔者不知婚姻當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以結構而言,前兩章是蓄勢,本章為發為,即一二為三章築基。第一、第二章的橫斷不即下,欲說又不直說,為本章蓄足了力量,故一經發為,語意自然深刻。本章四句末尾語助詞“也”字的連用,烘托出詩人對破壞婚姻制度的私奔行為的捶胸頓足。
以現代來看私奔女子,其實正是一個反抗禮教制度、爭取婚姻自由的勇敢女性。封建社會對婚喪喜慶有著極其嚴格的禮儀規定,如婚事就得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當事人無法自主擇偶。《詩經·南山》中的“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就反映了當時周代社會的婚姻規範。詩中兩引當時陳語“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來看,她的這種憤怒的抗爭也沒有得到人們的普遍同情。她儘管走出了這反抗的一步,但其結局恐不樂觀。
參考文章: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