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記得國中時期,化學老師曾經在課堂上說過:「水有水性,物有物性,人有人性。」這是普遍原理,到底人性為何?論者何其多,證明人性複雜,也發現人性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吃苦才會珍惜是人性,理解這點,我們不能讓下一代太過安逸。

《史記•越王勾踐世》記載「越王句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曰:『女忘會稽之恥邪?』」越王勾踐回到越國之後,十年生聚教訓富國強兵,受了挫折,人有奮發向上的志氣,尤其亡國之恨,於是全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勾踐「身自耕作,夫人自織,食不加肉,衣不重采,折節下賢人,厚遇賓客,振貧弔死,與百姓同其勞。」以身作則,萬眾一心。終於雪恥。

《詩經•定之方中》也記載衛文公「定之方中、作于楚宮。揆之以日、作于楚室。樹之榛栗、椅桐梓漆、爰伐琴瑟。升彼虛矣、以望楚矣。望楚與堂、景山與京。降觀于桑、卜云其吉、終然允臧。靈雨既零、命彼倌人。星言夙駕、說于桑田。匪直也人、秉心塞淵、騋牝三千。」要讓國家起死回生,基礎建設以民生為重,為圖百姓生活安居樂業,謹慎決策,國家經過長時間積極休養生息,沒有不富強之理。然而,人性富則奢,強則暴,平常人家有了基底,開始吃好穿好,奢華浪費,國家一旦富強,開始民風轉糜爛,豪華宮殿,君王笙歌美人,國道轉衰微,這就是歷史的軌跡,就是人性。

孟子早說過:「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征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新五代史. 伶官傳序》有「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之句,許多能在憂患中保持生命力的個人,有其堅定的意志,能在憂患中存活的國家,也有其艱困之處。國富民安是每個人生活的期待,哪個國家哪個個人希望自己長久生活在困頓艱難中?

積極奮鬥的國家或個人,經過長期的努力,必定有成就,也能改善危機,度過危機之後,應該要牢記的是「經驗」,在由弱轉強,富裕有成之後,能設定繼續努力的目標,堅守奮鬥的意志。但是,創業的人可以理解,因為深刻體驗,後人呢?如果只是享受成果,未曾辛苦耕耘的人,是無法創造堅強的意志的,君不見歷朝歷代,亡朝的都是從小享受榮華富貴的君王。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有遠見的企業家會讓接班人從基層做起,吃了苦,受了罪,自然體會創業維艱,擔起責任也就更有力量,要將我們豐碩的果園交給下一代,不要怕孩子吃苦,讓他們走進辛苦之中,穿過風雨,他們才會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