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頭版

~牙痛可能是內臟警訊?


除了明顯的牙齒疾病,像是蛀牙造成的疼痛,若是莫名牙痛或牙齦腫痛,有可能是因為這些身體器官出狀況。不僅如此,如果你有牙齒疾病卻遲遲不治,病菌也可能透過經絡,影響到這些身體部位的健康,而讓你生病喔!
牙痛不是病,痛來要人命!大部分的人都有牙痛的經驗。德國一位內科醫師Reinholdvoll深研中醫與針灸並發明儀器EAV,探討牙齒和経絡的關係,並與身體內分泌的關係。無獨有偶,清朝的陳士鐸大師在他的(辨証奇聞)有類似而更深入的論述!深感這個世界能人異士很多。保護牙齒&牙齦的健康總是沒錯。感謝李政偉醫師的提供資料。
 

 

副版

~牙痛可能是內臟警訊?一圖看懂牙齒對應的身體器官


你知道牙齒與身體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嗎?德國一位內科醫生Reinhold Voll (1909-1989),除了西醫也學了中醫和針灸,並花了將近一生的時間在研究牙齒和身體經絡的關聯性。他發明了一種儀器EAV ( electroacupuncture according to Voll ) 可以測出每顆牙齒和哪條經絡相關,而每顆牙齒會影響到哪些內分泌腺等。
牙齒與身體器官的關係,最早在中國的古代醫書「辨證奇聞」中就記載著,每一顆牙齒,都有相互對應的臟腑與經絡關係,哪一顆牙痛或是對應部位的牙齦腫痛,就代表哪一條經絡臟腑,出現健康警訊了!

門牙
上排對應器官:腎、膀胱、耳朵。
身體症狀
●靠左兩顆:頭痛、失眠、中耳炎、暈眩、前列腺問題。
●靠右兩顆:頭痛、失眠、中耳炎。
下排對應器官:腎、膀胱、耳朵。
身體症狀:頭痛、失眠、中耳炎、暈眩、前列腺問題。

虎牙
上排對應器官:肝、膽、眼、扁桃腺。
身體症狀:白內障、易怒、膽結石。
下排對應器官:肝、膽、眼。
身體症狀:多痰、易怒、膽結石。

小臼齒
上排對應器官:肺、鼻腔、大腸。
身體症狀:濕疹、肺炎、容易感冒。
下排對應器官:脾、胃、乳房。
身體症狀:打嗝、消化不良、乳房問題。

大臼齒

上排對應器官:胰臟、胃、乳房、鼻腔。
身體症狀:打嗝、消化不良、乳房問題。
下排對應器官:肺、大腸。
身體症狀:濕疹、肺炎、便祕。

智齒
對應器官:心臟、小腸。
身體症狀:心悸、高血壓、心臟病

刷牙有步驟!這樣做清除95%以上牙垢
大部分人在刷牙時都是隨意刷過。但其實刷牙也是有順序的,而且為了徹底的刷牙,「牙齒的裏側、表側、咬合面」要分開來刷牙。除了每餐飯後刷牙之外,一天至少應該要有一次刷牙時間花費8到10分鐘。日本牙科專家熊谷直大認為正確的刷牙順序是,由左側上排臼齒地內側開始,一次以移動0.5公分左右的距離往右刷,刷到右側上排臼齒後,再從右側下排臼齒開始往左刷回去。清潔完牙齒內側後就用一樣的順序清潔外側,最後則應刷過牙齒正上方的咬合面,以確保全方位的清潔牙垢。
牙齒內、外側刷法:
牙刷以45度角放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即是「牙齦溝」的位置,短距離來回輕輕的刷。
•前牙內側區:將牙刷拿直,緊貼牙面一顆顆上下刷
•牙齒咬合面刷法:輕輕的前後刷約10次
最重要的就是,確定每一顆牙齒的每一個面,都有好好被刷到清潔乾淨。除了用牙刷把牙齒表面清乾淨外,牙齒中間(牙縫)也是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所以需要:
•牙線或牙線棒
•牙間刷(有分刷頭大小,選擇適合自己的牙縫大小刷頭)
但熊谷醫生也表示,即便刷牙再徹底,也只能清除40%左右的牙垢而已。配合牙線則可以清潔至85%,再與牙間刷配合則能夠達到95%的清潔效果。但最好還是要養成定期看牙醫的習慣!
建議記住四大重點:
一、刷完牙之後應該要減少漱口次數
由於現今市面上的牙膏多數含氟,除了幫助口腔殺菌之外也能預防蛀牙。若是在刷牙後一直漱口,可能反而會減低口腔中的氟濃度。
二、不要強硬使用牙間刷
其實有些牙縫寬度不足,硬使用牙間刷清潔反而會刮傷牙齒跟牙齦。若要選購牙間刷,一律選擇細小刷頭為佳。
三、吸菸罹患牙周病跟蛀牙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香菸中所含有的焦油、尼古丁等不但會增加口腔癌的罹患風險,也會讓黑色素沉澱在牙齒上並引起口臭。此外,吸菸更有可能導致唾腺的唾液分泌量降低,如此一來就少了一層保護牙齒琺瑯質的機制。
四、多咀嚼以分泌唾液保護牙齒
透過增加咀嚼量或唾腺按摩,可以讓口腔中充滿唾液。一般我們的牙齒會在進食時受到腐蝕,造成部分的礦物質剝落且琺瑯質出現小傷口。這些剝落的礦物質會融入唾液中,再進食後替牙齒再礦化。因此當唾液分泌量足夠時,牙齒可以自體修復一些傷口來避免細菌的入侵。
其他注意事項
1. 擺放牙刷要刷頭向上放在通風處,就算沒壞最多用三個月一定要換掉。如果用了一兩個月發現刷毛彎曲了也應該換。
2. 應該根據口腔情況選擇不同的牙刷。比如牙周病患者應該選擇刷毛較長較軟的牙刷。
3. 應經常更換牙膏品牌。因為牙膏中多少會有一些成分會抑制或消滅口腔內的某些微生物,長期使用一種牙膏容易導致菌群失調或破壞口腔微環境。

資料來源:元氣網

  • 1) 73409201_2145794955730407_4924372574017683456_n.jpg
  • 2) photo.jpg
  • 3) 刷牙有順序-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