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67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2-02 | 人氣:367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瑞昌農場

用雙手打造自然、簡單快樂的退休生活  黃瑞祥老師

 

十一月五日,跟著莊貴枝教授腳步,我們離開墾地農園奔向虎尾廉使里在鄰近農博一片農地處一對夫婦帶著滿臉的笑意朝著我們揮揮手他們就是我們這次要拜的瑞昌農場主人黃瑞祥老師夫婦。

 

一年一期作的有機玉米

瑞昌農場總共有四個田區只種單一作物玉米分春秋兩個期作每個期作只有兩個田區四個田區輪耕種半年休半年是農場的耕種模式,瑞祥老師介紹道:我四個田區全部都採有機種植,這和我的信仰有關因不殺生的理念讓我投入有機農耕這農地在我爸爸手中時水稻花生大蒜玉米、青菜都有種我接手後因為不想超抽地下水加上我沒有大倉庫儲存農作物在一人作業的狀況下想來想去就只選了玉米進行種植。

 

有機玉米的種植幾乎是全人工作業從種植到採收約七十至九十天,巡田灌溉除蟲拔草和採收田間作業幾乎全靠瑞祥老師一人包辦,「有機耕種最耗損的是人力從一開始的翻土植株開始全靠我自已動手之後的灌溉除蟲拔草到採收也全靠人工,因為杜絕農藥及化肥,所以人力的付出是很重的雖然偶爾小孩和太太放假了也會來幫忙,但幾乎算是一人作業這也是當初我只選了一種作物的原因照顧上比較能應付的來。

 

讓土地適時休養生息 

休耕是瑞昌農場重要的田間管理政策除了考慮一人耕種管理不易外對瑞祥老師而言,這是最自然養地力的方法,「種田的人都希望土地肥一點作物能種的好收的好但地也和人一樣,要有適當的休養時間。」瑞祥老師說。

帶著參訪人員走入正在休養生息的農地中,田裡的綠肥作物太陽麻綠意蓬勃,高度過膝及腰,瑞祥老師說:「給土地休息時間我認為很重要地力無法永無止盡的供給必須要休養生息休耕時期,農地在天地與大自然的變化運行下,土壤就有機會進行修護、復育各種營養及有機質,下回翻土再耕種就有很好的地力能供給養份。我的農地很少添加什麼,每年休耕時期的綠肥就是最佳的肥力來源,添肥是最後的手段而且也只會偶爾加豆粕或是進些菇類太空包來增加肥力。」

 

有機農法應回歸自然耕作

把人為因素對土地的干預被降到最底近幾年來,瑞祥的老師的作法愈來愈像自然農法幾乎是順應自然方式進行農耕會有這樣的情況原因是因為留種問題所引起的反思瑞祥老師說:「現在玉米的品種為了能提高產量,幾乎都被改良過,第一代長的很好,第二代開始就不行了,我曾試留種再種,玉米就有大小不一的問題,這對人工採收來說負擔很大,種植若真想留種,只能找台灣本土原生種的玉米才可以,農業技術走到最後我們才發現老一輩的東西才是最好的。」

實作經驗成了省思的力量瑞祥老師分享他心中想法:「我認為有機農作到最後應回歸到自然農法耕作,要復古,像我小時候看到父親最初的種植方式那樣,自已留種,採天然資材肥土。可惜的是,現在的種子權都不在自己農民的手上,種子和農藥一樣,都被控制住。」

 

有機農耕需要理念的支持

勞力的付出無法和產量成正比是許多人從事有機農業半途而廢的原因在和瑞祥老師的言談交流下了解和他同期許多因退休而投入有機農耕的朋友因太章苦都不做了,但這些朋友也成為他的主要客戶來源,瑞祥老師說:「實際耕耘過才能體會有機農作難處,知道有機農作物真的值那樣的價格。基本上從事有機農耕真的需要理念支持我因為信仰因為健康所以我很清楚辛苦是必須要付出的代價。」

 

 

 

農家小檔案  黃瑞祥 

  農家子弟出身工作退休後因信仰及健康因素原本只在自家土地種一些沒農藥的農作物自己吃,開始有機農耕後,發現對環境應該有些責任在,加上認為土氣是人體健康的來源,多摸土地和多作勞務身體才會健康,所以正式投入規模性的有機農作物種植。

  瑞昌農場有機認證的白龍王玉米,幾乎以近自然農法方式種植,人工除草和採收自產自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每年過年後關心瑞昌農場的FB查看玉米種植進度及收成時間因幾乎全人工重植,健康香甜的有機玉米產量有限售完成止

 

認識休耕

休耕,是指耕地在可種作物的季節只耕不種或不耕不種的方式。在農業生產上,耕地進行休耕,其目的主要是使耕地得到休養生息,以減少水分、養分的消耗,並積蓄雨水,消滅雜草,促進土壤潛在養分轉化,為以後作物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環境和條件

根據休耕時間長短,可將休耕分為季節性休耕、全年休耕和輪作休耕。季節性休耕,指耕地在一年中某個季節休閒,如冬閒、秋閒或夏閒等;全年休耕,指耕地整年休閒;輪作休耕,將作物輪作與耕地休耕結合起來,即耕地在輪作周期內,各個田區依次輪流休耕。

 

 

減肥 防癌 降三高  長壽食物玉米

 

玉米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重要糧食作物。同時也可以當作飼料使用,還有在生物科技產業作為乙醇燃料的原材料。而且玉米更在各個化工領域被大量利用著,做成塑膠等等不同的物品。

 

玉米玉米渾身是寶,不僅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還含有異麥芽低聚醣、維生素、多醣等大量營養物質。能保護視力抗癌防癌還能提高新陳代謝輔助減肥調節血糖玉米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亞油酸及多種高含量的維生素更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功效

除了食用外在中醫眼裡,玉米須是一味藥,有廣泛的預防保健用途。如:涼血、瀉熱,去體內的濕熱之氣;利水、消腫,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加速血液凝固,提高血小板數目等功效。因此,可以作為利尿藥、止血藥

 

玉米,煮久一點

據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顯示,甜玉米在115℃下,分別加熱10分鐘、25分鐘和50分鐘後發現,其抗自由基的活性依序升高了22%、44%、53%。也就是說玉米加熱時間越長,抗衰老的功效越好。

 

如何選購玉米

外葉顏色鮮綠的玉米比較新鮮,稍微剝開外葉,粒飽滿、排列整齊為佳,而用手輕摸很緊實也是新鮮、健康的玉米的象徵。

 

如何保存玉米:

直接保存

剝去玉米外葉,留下內葉和玉米鬚,不須事先清洗,以紙張包裹放冰箱可存放一個禮拜。

煮熟再保存

玉米去葉、洗淨後整根冷水入鍋煮,水沸騰後再滾約10分鐘即可起鍋,放入冷水中冰鎮,接著瀝乾、放涼後即可裝進保鮮袋冷凍。也可以把煮好的玉米粒切下,冷卻後再放入冷凍保存,炒菜、煮濃湯都非常方便。

 

 

主文1343字

農家小檔案223字

休耕217字

玉米630字

  • 1) 有機玉米
  • 2) 瑞昌農場有機玉米成長中
  • 3) 正在休養生息的農地,本季綠肥是太陽麻
  • 4) 黃瑞祥老師(紅上衣者)
  • 5) 農家交流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