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3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2-02 | 人氣:231

改善手腳冰冷 要穴:太谿穴、三焦俞穴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麻木,多屬於氣血的問題,因為氣虛、血虛造成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導致末梢血液循環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大多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其脂肪、血管相對較少,容易散失熱度。一般血糖太低、低血壓、壓力、貧血、天氣冷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都會讓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緩,而有手腳冰冷的現象。

 

改善手腳冰冷要穴

太谿穴:足少陰腎經

「太」指重要之意,「谿」表示谷、谷川、溪谷、凹陷之意。《會元針灸學》記載:「太谿者,山之谷通於溪,溪通於川。腎藏志而喜靜,出太深之溪,以養其大志,故名太谿。」,亦有記載:「足之少陰(腎)脈注入部分,極為原穴。」太谿穴是足少陰腎經的輸穴和原穴。輸穴就是古代醫籍中記述的「回陽九穴」之一,具有明顯提高腎功能的作用。原穴就是腎臟的原氣居住的地方。此穴可以源源不斷滋養人體的腎臟之水,要想滋陰補腎、修復先天之本,就必須啟動腎經。太溪穴是腎經的源頭,能夠激發、調動身體的原動力。因此可以此穴道來檢查先天元氣的強或弱,一旦發現先天元氣極為衰弱時,則以此穴道為中心與以治療。

取穴方法 腳踝內側中央起,在腳踝內側和跟腱之間凹陷處(如圖一)

穴位功效:主治病症為:腎臟病、牙痛、喉嚨腫痛、氣喘、支氣管炎、手腳冰涼、女性生理不順、關節炎、精力不濟、手腳無力、風濕痛等。

按摩方式:用拇指指腹由上往下刮太溪穴,每日早晚各一次,左右足各刮2分鐘即可(如圖二)。中醫學講究「左病治右,右病治左」的原理。如果左太谿穴感覺疼痛,說明右腎有疾,右邊類同。身體虛弱的人一按此穴會凹陷下去,且沒痛覺,一定要從不痛揉到產生痛感,進而從痛揉到不痛,而將氣血引到腳底的湧泉穴去。

 

三焦俞穴:足太陽膀胱經

三焦,三焦腑也;俞,輸也,該穴名意指三焦腑的水濕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依據中醫學,三焦指人體三個熱源之意,人體從上而下區分為天、人、地部分,三焦之腑為調節環繞此部分血液循環、熱源的重要穴道。無論外界寒熱,控制人體維持一定的溫度以支持生命的持續。

控制血液循環是三焦之腑,而三焦俞則是指三焦注入邪氣的部分。三焦俞,是足太陽膀胱經的腧穴,具有通利水道、升陽益氣的功效。中醫學認為,人體五臟六腑均可歸屬于三焦,而上中下三焦涵蓋著消化、吸收、代謝三個過程。故按揉三焦俞,能夠促進臟腑的新陳代謝,排出身體毒素,還可以補益人體原氣,增強抵抗力改善身體灼熱與冷虛,為血液循環、能量的調節源。

取穴方法:第一腰椎棘突出的下方,脊柱左右兩側約兩個指幅處。腰繫上腰帶,腰帶處為左右腰骨上,以線連結左右腰骨的最高處為通過第四腰椎骨,從此骨往上的第三個凸骨,即為是第一腰椎骨(如圖三)。

穴位功效:發燒、腰痛、精力減退、青春痘、糖尿病、腹脹、腸胃不順、腎炎、贅疣、水腫、黃疸等。

按摩方法:被按摩者俯臥,按摩者用兩手大拇指順時針方向按揉三焦俞穴約2分鐘,而後逆時針方向按揉約2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若自行指揉者,將拇指指腹置於穴位上,四指微握拳為撐住背部,拇指稍用力按揉,每次按揉約5分鐘,每日可行多次。

(1301字)

  • 1) 圖三.jpg
  • 2) 圖一.jpg
  • 3) 圖二.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