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211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2-02 | 人氣:211

冬至

(1081222仲冬 葭月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一月十五日,終藏之氣,至此而極也。」《通緯·孝經援神契》:「大雪後十五日,鬥指子,爲冬至,十一月中。陰極而陽始至,日南至,漸長至也。」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冬至是陰消陽長轉化的關鍵節氣,乃陽氣開始逐漸旺盛。在十二辟卦為地雷復卦,稱爲冬至「一陽生」。在周秦時代,古人以陽氣的起始將冬至定義為一年的開始。陰陽交接之際,世間萬物的陽氣處於一個潛伏的狀態,換句話說,此時進補對人體陽氣收藏有很好的效果,補充元氣。

      冬至是傳統節日,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時代,用土圭觀測太陽測定出冬至,此日家家戶戶祭祖、吃團圓飯。而吃湯圓除了有團圓、圓滿之意,亦有「取圓以達陽氣」的意義,而紅、白色湯圓意謂著陰陽交接,是最具冬至象徵的中華傳統美食。

      「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冬至過後進入最冷的時間,同時也是體內陰陽轉換調養的時期,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寒風冷水,保護初生的陽氣。飲食上多食用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多吃新鮮蔬果,不宜生冷辛辣、燥熱。冬天陽氣養藏得好,到次年春天陽氣始能煥發、強健體魄祛病延年,「冬至進補,春天打虎」,進補是冬季蓄積能量重要的養生之道,溫熱養陽,以溫而不散、熱而不燥為主,切勿盲目進補及大補。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陽氣發源於腎,以補腎陽、脾陽之藥膳來調養,提高身體的免疫力。起居作息宜早睡晚起,午飯後小憩補充元氣,睡眠充足,而動中求靜、著重呼吸調息的運動,能提高對寒冷的適應能力,亦有助於保持暢達樂觀的心境。

(631字)

  • 1) 冬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