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05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2-08 | 人氣:205

小寒

己亥年農1212 季冬 臘月

斗指戊為小寒,時天氣漸寒,尚未大冷,故名小寒。

       小寒是冬季倒數第二個節令,平均溫度是一年最低的時候。此時常有強勁的東北季風來襲,冷嘨的寒風,令人直打哆嗦。晝短夜長,晨間溫度最低,此時天色仍昏暗,需要在戶外工作或天未亮時即出門的人,保暖身子要顧到。

       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順應大自然收藏之勢,宜精氣內聚收藏以潤五臟。因此,保暖工作即為重要,背部、肩頸、腹部或足部為易受寒部位。由於人體血液得寒易於停滯,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心臟病與高血壓。天氣雖冷,保持運動習慣,有助舒筋活絡、暢通氣脈、提升抗寒能力,在有日光下運動則有助體內陽氣升發,運動前暖身、運動後保暖也要注意。簡易的太元呼吸法,讓自己意念放在以腹部丹田呼吸,能啟動體內元氣運行,達到暖身效果。多食用溫熱性食物補益身體,以養肝補腎、溫補祛寒、補氣潤燥為主,如溫性有茴香、生薑、紅棗、桂圓等;養腎如黑豆、黑芝麻、黑木耳、核桃仁等;潤燥如薏仁、甘蔗、白木耳、杏仁;而當季蔬菜如茼蒿、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等食材。

台灣旅遊資訊:

       (2020)年臺灣將以「脊梁山脈旅遊年」為主題,推廣臺灣「奇、險、峻、秀」山脈旅遊之觀光品牌,呈現臺灣脊梁山脈周邊獨特天然地景、原民文化、生態環境、歷史古道等,推廣山脈旅遊的同時也呼籲大眾注重生態及山岳保護。觀光局推出五大山脈24條經典山脈遊程,其中包含專業路線以及一般路線,適合各族群不同需求的旅客,囊括有原民文化以及自然生態體驗,或用腳步探訪山林秘境、感受動人的脊梁山脈,或體驗林梢步道健行、品嚐部落美食以及泡湯的樂趣。想要走在綠意盎然的山林間享受親山的快意,或者登高欣賞高聳偉麗的高山景色,歡迎至「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國家館」官網查詢更多旅遊資訊。

 

  • 1) 小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