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342
臣德 - 審閱區 | 2019-12-10 | 人氣:342

預防高血壓 要穴:心俞穴、曲池穴

                冬季的寒冷,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其中高血壓是常見的症狀。高血壓不是由單一發病因素引起,而是由體質、精神、飲食、七情、勞欲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所致,經過長期的致病因素累積而致,常見有運動量不足、肥胖、寒冷、勞倦過度、精神壓力,或恣食肥甘、菸酒過量、或嗜食鹹味而聚濕生痰、助陽化火等,其發病乃為正氣虛、邪氣實。患有高血壓則易引起中風或心臟病等成人病。

                高血壓症為最高血壓為140 mmHg以上或最低血壓為90以上的狀態持續發生,身體會感覺頭痛、耳鳴、眼花撩亂、脖子肩膀痠痛僵硬、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或全身困倦、焦躁感的狀況,嚴重者可能會激烈暈眩、手腳麻痺、胸痛甚至暈倒。控制血壓,穴道療法確有其功效,促使副交感神經(自律神經的一種)作用,血管擴張、血液循環變好、身心放輕鬆,尤其對精神壓力積壓而使血壓上升非常有效。

預防高血壓要穴

心俞穴:足太陽膀胱

                心,心室也。俞,輸也。心俞穴名意指心室中的高溫濕熱之氣由此外輸膀胱經。中醫學所說:人的神魂宿於心臟內,心之臟是人體中樞重要的臟器。而心俞穴是掌管精神之處,心之臟注入邪氣的場所。精神衝擊容易造成心之臟發作如狹心症,除心俞穴會痛外,左手手掌側,亦即小指側的經路上會有痛感。心俞穴是調理心臟虛弱的穴道,由於是心氣傳輸、輸注之處,內通於心,具有養心安神、寧心定驚之功;而心主血脈,故本穴亦有寬胸理氣、活血化瘀、溫腎固攝之功。

取穴方法心俞穴在背脊兩側。頭向前傾時,在後頸的根部處,會有一大塊的背脊凸出來(脊突),其凸處稱為「第七頸椎棘突」,從此處起,往下更有十二個胸椎的棘突排列著。從背脊的突塊一個一個往下屬,第五個胸椎棘突和第六個胸椎棘突之間起,往左右近兩指寬(食指和中指併攏之寬度)處。(如圖二)。

穴位功效對心悸、心驚、頭痛、心絞痛、失眠、躁鬱、體虛、夜尿、盜汗等症治療。

按摩方式按壓者兩手置於被按壓者上背部,雙手拇指指腹分別按揉兩側的心俞穴。按揉的手法要均勻、滲透,以局部有酸痛感為佳。早晚各一次,每次2~3分鐘,兩側心俞穴同時按揉。或以一手掌置於此穴進行揉法,反覆3-5分鐘後,再揉另一側,力度要輕柔。在血壓未完全穩定之前,應要持續每天早晚進行穴道療法。

 

曲池穴:手陽明大腸經

                曲池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合穴,是氣血匯合之處。曲,隱秘也,不太察覺之意。池,水的圍合之處、匯合之所。曲池名意指本穴的氣血物質為地部之上的濕濁之氣。本穴物質為手三里穴降地之雨氣化而來,位處地之上部,性濕濁滯重,有如霧露,為隱秘之水,故名曲池。

                曲池穴位於肘彎曲處,是邪氣容易積存之處。一個部位會蓄積邪氣,表示流動於此經脈的經水(能量)所供應養分的五臟六腑有某種障礙。此穴對應的臟腑代表為大腸,而依蓄積於曲池的邪氣之程度,可知大腸的情況。因此,曲池穴為判斷大腸機能作用是否正常的重要穴道,一般用於外感病的治療,具有清熱利濕、疏風止癢、解除疲勞、調理胃腸等療效。

取穴方法屈肘成直角(形如拱手作揖),肘彎橫紋盡頭處 (如圖三)

穴位功效高血壓、咽喉腫痛,上肢關節痛、頸椎扭傷、齒痛、冷虛、濕疹、鬱悶、便祕等症治療。

按摩方法用指揉法,將拇指指腹點按於曲池穴上,其餘四指抓住肘關節固定,按揉力度以酸痛感可耐受為宜,每次按揉10-15分鐘,每日可多按數次。對於長期使用電腦的人群,按揉曲池穴有緩解手臂酸痛的效果。

 

  • 1) 圖一.jpg
  • 2) 心俞穴.jpg
  • 3) 曲池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