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432
臣揚 - 審閱區 | 2019-12-15 | 人氣:432

掘轉來咱的味的彼雙手            種東種西農場

以推廣友善農耕淨化人心光復大地為志願的莊崇正老師

 

 

 

十二月五日,初冬的寒風伴著微雨,跟著莊貴枝教授的腳步,一行人來到雲林大埤,拜訪進行友善生態農耕種植的種東種西農場,莊崇正老師。

友善的發心

乾淨、清爽,高高的茵陳蒿和南薑如同一列列的訓練有素的士兵,整齊卻又直挺地守護在田地四周,保護著農地裡的作物,這是我們對種東種西農場的第一印象。

農場共有四個田區,莊崇正老師與二位耕種夥伴在這合起來約一甲的農地裡開生態溝、種綠籬、除草,以友善生態與土地的自然耕種模式,試圖慢慢恢復台灣舊農業時代能抓泥鰍、挖鱔魚、釣青蛙,充滿生機的農田生態,崇正老師說:「我想重拾兒時記憶,這是我友善耕種的發心」。

土壤活了生態環境自然也活了

踏進農場的田地裡,菜股被收拾得整齊不雜亂,鬆軟無比的黑棕色田土讓踏走在田地間的我們好驚豔;青翠挺立的玉米、墨綠油亮的綠葉跟著藤蔓爬長在菜股上,一壟玉米、一壟地瓜、南瓜是田裡規劃,陪伴作物生長的,是雜草。

「我除草一定不會除盡,因為草能固碳和提供土壤生物生存空間。」崇政老師帶著大家走進玉米種植區,蹲了下來,看了看玉米株,順手拔了一些長得太過的雜草,「除草是我之前做最多的工作,我很少做施肥和防治,有也是用自己做的天然環保酵素和液肥噴灑,但次數很少,我幾乎是放任作物自己長,不過今年秋天的秋行軍蟲危害太厲害了,只能開始做預防的工作,我約在玉米播種後15天大約10公分高開始,試著用蘇力菌加黑糖蜜,同時也將谷特菌或光合菌液肥混在一起一併噴灑,試的效果還不錯。」

站了起來,崇正老師邊走邊細細介紹:「友善農法最大最辛苦的地方大概就在草的管理,除草劑方便省時又便宜,但對環境對生命傷害非常大。」提到環境,崇正老師停了下來,口吻帶了些嚴肅:「我從事友善農法後開始學習研究,發現全球暖化須靠農業來拯救,怎麼說呢?全球暖化是由於溫室效應,而溫室效應是由於碳排放量過高,植物行光合作用會將百分之四十的碳基醣由植物根部餵養土壤內的微生物、細菌、線蟲等等,也就是將碳固定在土壤中,而微生物將空氣中的氮、磷等礦物質轉換成植物可吸收的型態,回饋給植物等養份,形成互生共生的效應。若使用化學肥料,植物不通過微生物即可取得養份,微生物就休眠或死亡,土壤就成為沒生命的土壤,就不能固碳,沒有微生物、植物對氮的吸收,就會產生更多的氮肥,這未被吸收的氮就流入水溝,流入大海而成為污染,生態、環境就被改變。」

自然農耕的造就

農場裡豐富的田間生態是崇正老師辛苦工作後最感到欣慰的地方,與玉米相鄰菜股的南瓜與地瓜正進入成熟的階段,一個個已結果的南瓜被網袋套著成長茁壯,地瓜就沒這麼幸運了,因為田裡的鼠輩三不五時會來光顧。

看著前來參觀的學員拿起被老鼠啃掉一半的地瓜,崇正老師笑了笑,說:「挑安全、好的食物吃是生物的本能,友善農耕的田地生態會慢慢建立,自然的食物鏈也會形成,除了多種類的昆蟲外,老鼠、青蛙、蛇、鵪鶉等都常在農場出沒。」

友善農法下,面對動物們對作物的搶食崇正老師樂觀面對,因為相信大自然的食物鏈法則會適時的發揮作用,但他也沒有完成放任,能交給大自然的他交給大自然,而農夫能做的,他稍微做了改變,「南瓜和地瓜我在每年九月開始種,每隔半個多月再種一批,南瓜會大概種三批,種下後三個月就可收;地瓜因老鼠吃得兇,所以在3個月就陸續採收,因為要自留種,所以一年四季都有種。」

珍惜

走到園區最末端的邊緣,高高的鳥架是崇正老師特地架來吸引大型禽鳥棲息的工具,希望透過禽鳥對田裡的老鼠有嚇阻的作用,「田裡有老鼠、蛇,食物鏈的關係一定會吸引大型猛禽過來,鳥架就是給牠們棲息用的,這裡就曾發現黑翅鳶的停靠。」

「動物很聰明,知道那裡有食物,那裡適合棲息就往那裡去,不會去破壞生存的根本,但我們人類卻一直在破壞我們生存的環境,現在暖化問題這麼嚴重,也不知覺醒的人有多少。」崇政老師說:「所以我未來就是以推廣友善、淨化人心,光復大地為理想,好好努力。」

 

農家小檔案  莊崇正

莊崇正,軍警人員出身,傳統農家子弟,父母與兄長皆是農耕者,從小在田地間長大。

105年,與兩位國中同學共同商討日後退休農耕生活規劃後;在106年崇正老師與夥伴們共同承租在大埤鄉松竹村石龜溪北岸一甲休耕10年的旱地進行有機或友善耕種;107年,在農業代表、專家代表、消費者代表共同鑒定並認定下,成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認證通過的綠色保育農場。

種東種西農場是以友善農友、友善消費者、友善植物、友善動物、友善土壤中的微生物、友善大地、友善環境的友善農法來耕種,堅持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及除草劑,目前農場以南瓜、地瓜、玉米、芋頭、馬鈴薯、薑黃、南薑是為主要產品,自產自銷。

 

生態循環農業 環保酵素的製作與使用

環保酵素技術是泰國樂素昆.普潘翁博士 (Dr Rosukon Poompanvong) ,泰國有機農耕協會創始人,經過30 多年努力所研發的一種果皮蔬菜廚餘酵素, 通稱為垃圾酵素

發酵後的環保酵素是成棕色液體,有柑橘般的刺激氣味,其用途數之不盡。它不但製作過程簡單,製作材料也隨手可得;除了節省金錢,同時用途廣泛,還可幫助減少垃圾量,分解人工化學污染物,溝渠內的油膏。利用環保酵素代替家中化學清潔用品,流到下水道還可以淨化河流與海洋對環保起很大的作用。

環保酵素在第一個月發酵的時候,你會聞到會有酒精的味道;第二個月你就會開始聞到酸酸的味道,那個是醋酸,裏面很多的物質,礦物質維他命等等,再經分解後就產生了酵素。普潘翁博士說三個月過後,環保酵素就可以拿來使用了,它會非常的穩定 ! 當然三個月過後,你可以直接保留放著,不一定要馬上把酵素倒出來,它可以存放一年,兩年,三年,十年,二十年都沒問題,發酵六個月或以上的酵素最好,發酵期越久,裏面的分子會越小,因為它會繼續的發酵、分解。當分子越小的時候滲透力就越強,效果越佳。環保酵素不會過期,越久越醇。

 

環保酵素基本做法 :

「黑糖 : 菜渣果皮 : 水」比例是 1公斤 : 3公斤 : 10公升

 

★做法:

  1. 準備一個有密封蓋口的塑膠容器避免選用玻璃或金屬等無法膨脹的容器)。
  2. 把水和黑糖倒進塑膠瓶裏攪均後,加入生鮮菜渣果皮。
  3. 放在空氣流通和陰涼處,避免陽光直照,發酵3 個月後即可使用。

 

★注意事項:

  1. 容器內留一些空間,以防止酵素發酵時溢出容器外。
  2. 生鮮菜渣果皮是指新鮮菜葉、水果皮等準備丟掉的蔬菜或植物。
  3. 環保效素切勿放置冰箱,低溫會降低酵素的活性。

 

★活用發酵後留下的垃圾渣:

  1. 可以拿來曬乾,攪碎後埋在土裡充作肥料。
  2. 攪碎後加入黑糖或黃糖,倒入馬桶凈化糞池,它可以分解掉那些銨,轉化成為對我們環境很好,對我們植物很有效的硝酸鹽(nitrate)
  3. 或可繼續留在容器內,加入新的鮮垃圾再次釀製酵素。

 

  • 1) DSC_1489.jpg
  • 2) DSC_1505.jpg
  • 3) 莊崇正老師.jpg
  • 4) 藏在茵陳蒿裡的鵪鶉蛋.jpg
  • 5) iezm002.jpg
  • 6) iezm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