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6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12-17 | 人氣:261

 51詩經    一道彩虹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每當彩虹出現時,第一個出現在腦海的是瓊瑤作詞,古月作曲,鳳飛飛主唱的《奔向彩虹》:「一道彩虹,掛在那天空,如詩如夢,照耀西東。對我呼喚奔向那彩虹,啊……奔向彩虹,奔向那天空。一道彩虹,躺在那雲中,如虛如幻,來去無蹤,對我呼喚奔向那彩虹,啊……奔向彩虹,奔向那雲中。」你愛彩虹嗎?美麗的彩虹出現在雨過天青的空中,仰頭看見彩虹莫不令人讚嘆。徐志摩所做的詩<再別康橋>「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橋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譜成的歌曲旋律耳孰能詳烙印在我的腦海裡。除了大自然的美麗,神話傳說中彩虹也有許多故事。

聖經創世紀有一段文字:「神說我與你們、並你們這裡的各樣活物所立的永約、是有記號的。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了。我使雲彩蓋地的時候、必有虹現在雲彩中.我便記念我與你們、和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約、水就再不氾濫毀壞一切有血肉的物了。」彩虹是上帝與人類之間的約定記號,所以當彩虹出現在空中,信仰天主的信徒便記起人類曾經犯過的罪,在諾亞方舟傳說中謙卑。

演魏德聖拍攝的電影長片《賽德克·巴萊》下集〈彩虹橋〉莫那·魯道帶領賽德克族人浴血抗日,族人從容犧牲後,越過彩虹橋回歸祖靈的故事。泰雅族有一首「彩虹橋之歌」,「走吧!走吧!走向祖靈之橋,祖父、父親及母親在那裡等候;帶著你的紡線與細繩,讓我們去編織神靈之橋;我們的先祖父,在那裡攀爬,讓我們去編織泰雅族的祖靈之橋。不要懼怕,大魚等水中動物不會吞噬我們,帶著正直與公義,我們走向祖靈之橋。走吧!走吧!走向祖靈之橋。」祖靈橋上有審判者守候並審判。這橋是彩虹橋,泰雅族憑著臉上的圖紋與祖靈相認。


彩虹易逝,比起春花秋露、鏡花水月更來去無蹤,詩經《蝃蝀》:「蝃蝀在東、莫之敢指。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朝隮于西、崇朝其雨。女子有行、遠兄弟父母。乃如之人也、懷昏姻也。大無信也、不知命也。」蝃蝀就是彩虹,漢族認為是彩虹的美麗太過妖艷,是不吉祥的,還有傳說彩虹的出現是陰陽不調的表現,寓示著婚姻的不美滿。所以彩虹出現不能用手指,不然會招致災禍。而最近「六色彩虹旗」成為同志驕傲旗,是一面象徵性別少數群體的旗幟。只要是挺同者人人以彩虹旗標示著自己的族群意識。

一道彩虹,多種意涵,你站在哪個族群,就有哪個族群的想像。我常想,族群是理念的結合,爭取的是認同,在族群裡互相支持互相打氣,團結力量大,越龐大的族群越有力量。在彩虹出現時,不管是上帝的約定,還是原民的歸祖之橋,是不祥之物,還是同志的族群標誌,彩虹都能聚集人類心靈的力量。它存在,其實不是為了人類,而是自然的力量,人類也是自然中的一族,因著心靈需求而戀著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