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213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9-12-31 | 人氣:213

~52詩經    鼠年行大運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二零一九年過去了,二零二零年來了,新年十二生肖輪到老鼠當家。
當今世界上最有名的老鼠非米老鼠莫屬,迪士尼的力量讓一隻虛擬的老鼠帶給人類無數的歡樂,周邊商品更是創造出可觀的經濟貢獻。其他鼠輩,有些如今成為寵物,像倉鼠,萌樣備受喜愛,小朋友非常喜歡飼養,在籠子裡鋪上木屑,還有專屬的滾輪供倉鼠運動。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可是對於其他動物有時無可奈何。消滅不盡的蟑螂,只能尊稱牠為小強。飽受登革熱威脅的時候,憤慨自己無能,連一隻蚊子都無法抵抗。而老鼠也非常機靈,在人類的生活領域尋求食物,人類也拿牠沒轍。生活中老鼠大多是人類避之無恐不及的,看看有關老鼠的成語「獐頭鼠目」、「鼠腹雞腸」、「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少有正向的描述。
老鼠傳染的黑死病,在十四世紀四十年代造成全世界大約兩千五百萬人死亡,其後直到十七世紀,歐洲數次人類遭受黑死病浩劫,至今仍是人類集體的恐怖記憶。除了散佈傳染病,在日常生活中,老鼠的形象和習性也不受歡迎。俗語說「飼老鼠咬布袋」,老鼠會躲在暗處,雜食性的覓食習慣與人類相近,所以家屬生活在人類的居處,方便竊取人類的食物,隨意糞便與難聞的味道,令人厭惡,這些都來自家鼠。
曹鄴有詩《官倉鼠》:「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亦不走。健兒無糧百姓飢,
誰譴朝朝入君口?」用老鼠的習性來諷刺貪官汙吏。詩經《相鼠》篇:「相鼠有皮、人而無儀。人而無儀、不死何為。相鼠有齒、人而無止。人而無止、不死何俟。相鼠有體、人而無禮。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拿令人厭惡的老鼠來做比喻,認為人如果沒有禮儀,就不如一隻老鼠了。蘇東坡曾經寫過一篇《黠鼠賦》,描寫一隻聰明狡猾老鼠困在囊中,藉由聲響引起人的注意,更運用假死成功騙過人類求得解脫之道。讓文學大師著手寫下這篇文章,蘇東坡體悟出「人能碎千金之璧,不能無失聲於破釜;能搏猛虎,不能無變色於蜂蠆,此不一之患也。」對於變故倉促,一時不知如何應對,就會被欺詐成功,所以人要心神專一,這也是極高的境界。
老鼠的存在是物種競爭下的結果,必定有其存活之道。許多實驗室的白老鼠也對人類做出了醫療貢獻,萬物有靈,存於當世,各有其功,農曆新年將屆,新年吉祥話是一定要說的,傳統對錢鼠最和善,認為錢鼠會咬錢來,所以祝大家「鼠年錢黏鼠,錢鼠咬錢進家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