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288
臣揚 - 審閱區 | 2020-01-02 | 人氣:288

與您一同認識細菌界的十項全能~芽孢桿菌

 

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高溫多濕,各種作物病害容易發生。而土壤傳播性病害( soil-borne diseases )被認為是最難以處理的問題之一。

土壤傳播性病害初期的危害可能不明顯,但到病徵陸續顯現時,往往造成難以遏止的損傷;而在眾多土壤傳播性病害中,以青枯病( Bacterial wilt )與萎凋病( Fusarium wilt )最為棘手。

台灣在最近幾年,陸續研發出對付「青枯病」與「灰黴病」的生物性農藥。它既沒有殘留風險和抗藥性問題,又能增加產量,一兼二顧,其中最主要成分都是「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屬於芽孢桿菌屬的一種。

植物的病害許多是由土壤的細菌、真菌引起,菌之間會互相競爭養分,液化芽孢桿菌可分泌多種「抗生物質」,抑制其他細菌、真菌生長。

芽孢桿菌許多品種,即使同一種又有不同菌株,作用效果都大大不同。專家們採集了環境中的芽孢桿菌,分離出對人類最有用的菌株,大量複製生產。目前農業使用最廣泛的,就數枯草桿菌和液化澱粉芽孢桿菌。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具有多功能化的應用,例如可產生多種抗生物質,可作為生物殺菌劑,且具有溶磷或產生植物激素...等能力,能促進作物生長,可作為微生物肥料。上述經田間試驗對於草莓果實數量以及甜度具有正面的幫助。另外它能產生多種消化酵素與抑菌物質,可作為益生菌動物飼料添加物等。因同時具有預防、治療,以及促進作物生長的效能,可解決傳統殺菌劑農藥只有病害防治,或化學肥料只能促進作物生長的問題。

芽孢桿菌雖然剋很多菌,但單一效果不比化學農藥好,速度也不像最常見的生物農藥「蘇力菌」,專一性高、效果快,一噴下去蟲在48小時內就死給你看,農民可能用了兩週液化澱粉芽孢桿菌,發現葉子還是黃的,以為沒效就放棄了,殊不知連續噴四周後,新長出的枝芽是健康的綠色。

相對蘇力菌需要有高技術,才能培養出毒蛋白發揮作用,養芽孢桿菌的門檻相對較低。培養門檻低,加上菌種要活的才有效,許多農民為直接菌回家培養,使得芽孢桿菌的銷售不如預期,造成了廠商投資意願低,實屬可惜。

 

資料來源:博士種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essorPlanted/?tn-str=k*F

(文812字)

附圖為使用芽孢桿菌(左)與未使用芽孢桿菌(右)的對照

  • 1) 73044108_798718537234500_3222696532658618368_n.jpg
  • 2) 73513489_798718553901165_7568403322458079232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