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08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1-13 | 人氣:208

立春

己亥年農正月11日 孟春 端月

大寒後十五日,斗指東北,維為立春,時春氣始至,四時之卒始,故名立春也。

       「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為春季的開始。在人們的心目中,春意味著風和日麗,鳥語花香;也意味著萬物生長,農家播種。詩云:「東風帶雨逐西風,大地陽和暖氣生。萬物蘇萌山水醒,農家歲首又謀耕。」(左河水,《立春》)白晝長了,太陽暖了,降雨也增多了,人們常在大自然間尋覓春風吹又生的信息。

       隨著日時的增長,大地陽氣生發,萬物始生,人體代謝隨之旺盛,宜好好保護體內陽氣,使其祥和萌生、氣順宣達。春於五行中屬木,與肝臟相應,主疏泄,調養則以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為重點。因此戒怒戒暴以養其性,善濟仁慈,保持樂觀開朗的情緒,多做筋骨活絡、輕柔舒緩的活動,使氣血和暢陽氣宣達。乍暖還寒的天氣,除保暖外,注意居家環境衛生,使空氣流通。季節變化之時,注意脾胃的養護,多食酸性食物會使肝火偏亢,易損傷脾胃。飲食上,宜多吃蔬菜,性平味淡可以平抑肝火,可多吃具辛甘發散性質的食材如香菜、芹菜、菠菜、竹筍、豆豉等,益助陽氣升發。

台灣旅遊資訊:

       每年冬天,紫斑蝶會乘著滑翔翼般造型的紫翅膀,來到南台灣魯凱、排灣族人的聖山─大武山腳下溫暖避風的山谷,形成最高可達100萬隻以上壯觀的「紫蝶幽谷」生態現象,和太平洋彼端的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併列為目前世界兩種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為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評選三星級(最高級)必遊景點,是台灣唯一獲選的生態旅遊點。茂林紫蝶幽谷─雙年賞蝶活動已展開(去年11月至今年3),可於假日網路預約賞蝶的生態解說,了解世界級的蝴蝶景觀,與紫斑蝶一起迎春。帶著飄逸蝶影的雅致,可走訪清涼幽靜的情人谷,或紫斑蝶意象的新威景觀大橋,以及有著部落歷史足跡、東南亞最高、俗稱情之橋的多納高吊橋,享受自然生態的清淨洗禮。詳細旅遊資訊,請查詢茂林國家風景管理局網站。

  • 1) 立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