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2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2

更多…

54詩經  給許穆夫人們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今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剛過,許多旅居國外的選民,不分男女,不分年齡,乘著飛機,憂心忡忡的從世界各地專程回國選舉,為了珍惜手上的投票權,披星戴月,雖然如今交通便利,乘坐十幾個小時的飛機,還要克服時差,實在辛苦。但是,那份為國家盡心的努力,讓我想起了許穆夫人。

    《詩經·載馳》《載馳》這首詩是許穆夫人的作品,載馳載驅,歸唁衛侯。驅馬悠悠,言至於漕。大夫跋涉,我心則憂。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視爾不臧,我思不遠。既不我嘉,不能旋濟。視爾不臧,我思不閟。陟彼阿丘,言采其蝱。女子善懷,亦各有行。許人尤之,眾穉且狂。我行其野,芃芃其麥。控於大邦,誰因誰極?大夫君子,無我有尤。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抒發滅國之後,急於救國及弔唁兄長的心情,古代女人無才便是德,一般婦女無法受教育,更是不能參與政治,貴族婦女受了教育,為國家盡心的心也不輸男兒。歷代評論家評論本篇思想性最強,它在強烈的矛盾衝突中表現了深厚的愛國主義思想。
    許穆夫人被稱為是中國文學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愛國女詩人,更是世界文學史上第一位女詩人,當時已經能夠透過詩篇和行動力,對抗禮教,解救自己的母國。而今民主開放的世界,追求平權,已經有許多國家的領袖都是女士,教育使人類走向文明,不因性別區分愛國心,保家衛國人人有責。

    電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裡的貝隆夫人艾薇塔,是出身卑微的私生女,一路從從演員到第一夫人,一直為積極下階層百姓奮鬥,濟貧援勞、爭取平權和參政權,注重教育興建學校、養老院等,成為舉國尊敬的偉大人物。二零一九年三月,斯洛伐克出現首位民選女性總統查普托娃後,法新社曾製作「女性領導者地圖」,標示出全球共有二十二位女性國家領導人,包含台灣總統蔡英文。而三十四歲的馬林在二零一九年十二月更上層樓出任芬蘭總理,是芬蘭史上最年輕,也是全球最年輕總理,時代走向依靠智慧和能力而非體力的方向前進。

    「女子善懷,亦各有行。」有人把生命放在家庭,有人把生命奉獻給群眾,

生命的價值不分男女,但是世界上仍有性別歧視,平權仍待努力。人類的文明充滿了矛盾,期待和平卻又為權力爭鬥,期待平權卻仍存在性別歧視,改變生活很容易,改變思想很緩慢,風起雲湧,大趨勢所向勢不可擋。

  《名賢集》說白屋出公卿,寒門生貴子。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過去男權至上,如今女權出頭,可能要把「男兒當自強」改成「兒女當自強。」了。經過千年努力,站在時代的風向,許穆夫人們也需要拋卻頭銜,用自己的本來姓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