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8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1-29 | 人氣:282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

 

詩旨: 衛武公為周平王卿相,年過九十,深自儆惕,有文章,能納人規諫。衛人頌其德,作此詩。《毛詩序》說:“《淇奧》,美武公之德也。有文章,又能聽其規諫,以禮自防,故能入相于周,美而作是詩也。”這個武公,是衛國的武和,生於西周末年,曾經擔任過周平王(前770—前720年)的卿士。

「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看那淇水的彎岸,綠竹修長美麗。文采婓然的君子,(1)學問鑽研更精湛(2)像骨器經過切磋之後更加精美,(1)品德修練更良善(2)如同玉器經過琢磨之後格外溫潤。神態莊重威嚴,地位顯赫心胸坦蕩。文采婓然的君子,永遠不會讓人忘記。

「瞻彼淇奧,綠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瑩,會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看那淇水的彎岸,綠竹青翠。文采婓然的君子,美麗良玉做充耳,寶石鑲帽像星光。神態莊重威嚴,地位顯赫心胸坦蕩。文采婓然的君子,永遠不會讓人忘記。

「瞻彼淇奧,綠竹如簀。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寬兮綽兮,猗重較兮,善戲謔兮,不為虐兮!」看那淇水的灣岸,綠竹一片茂密。文采婓然的君子,德業精純像金錫,修養像圭璧溫潤。態度從容安適,倚乘卿士的車子。善於開玩笑,人不覺得粗暴難堪。

全詩分三章,反覆吟詠;在內容上,不按詩章分派,而是融匯讚美內容于三章之中。因為這是詩歌本身就比較短小,不能長篇鋪敍,無法一一分述,只能混涵概括,點到為止。同時,三章內容基本一致,形成反覆歌頌的作用,加深聽者印象。

本詩《淇奧》反覆吟頌的是士大夫的諸多方面的優點:首先是外貌。這位官員相貌堂堂,儀表莊重,身材高大,衣服也整齊華美。“會弁如星”、“充耳琇瑩”,連冠服上的裝飾品也是精美的。外貌的描寫,對於塑造一個高雅君子形象,是很重要的。這是給讀者的第一印象。其次是才能。“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文章學問及德性修養很好。至於“猗重較兮”、“善戲謔兮”,突出君子的外事交際能力。春秋時諸侯國很多,能對應諸侯,不失國體,對每個士大夫都是個考驗。看來,詩歌從撰寫文章與交際談吐兩方面,表達了這君子處理內政和處理外事的傑出能力,突出了良臣的形象。最後,是歌頌了這位君子的品德高尚。“如圭如璧,寬兮綽兮”,意志堅定,忠貞純厚,心胸寬廣,平易近人,的確是一位賢人。正因為他是個賢人,從政就是個良臣,再加上外貌裝飾的莊重華貴,更加使人尊敬了。

本詩第一、第二兩章結束兩句,都是直接的歌頌:“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內心世界到外貌裝飾,從內政公文到外事交涉,這位士大夫都是當時典型的賢人良臣,獲得人們的稱頌。此詩就是這樣從三個方面,從外到內,突出了君子的形象。詩中一些句子,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終不可諼兮”成為日後人們稱許某種品德或性格的詞語,論語中子貢便援引詩經此詩句,而被孔夫子大加讚賞,可見《淇奧》一詩影響之深遠了。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