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 56詩經 安頓身心來防疫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武漢肺炎捲起了全球風暴,目前疫情吃緊,防疫變成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台灣三月瘋媽祖,每年吸引大批信徒的大甲鎮瀾宮和白沙屯媽祖的遶境活動宣布延期了,五都宣布學校的畢業旅行和校外教學也延期,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是防堵疫情擴散的最好方法,一起吃飯、唱歌的群聚活動都被取消,未來幾個月大型的人群活動相信都會取消和延期,於是大家開始要回到家庭,在家裡重新與家人相處,難得的家庭生活應該如何安排?親子關係、夫妻關係加溫,是件美事。如何享受家庭溫暖?晚上回家家人一起生活,對於經常在外加班交際,還有喜歡與朋友一起活動的人來說,好似突然失去了歡樂場景,周邊突然沉靜下來,應該會開始不知所措。
    還有一些人必須隔離,被隔離的人要如何安頓身心?該準備何種物資?該做什麼事?如何獨處?其實是大學問。有人喜歡群居,有人喜歡獨處,讓群居的人開始獨處,非常不容易。許多人看過魯賓遜漂流記,對於魯賓遜在荒島生活的故事不陌生,還有湯姆•漢克主演的美國災難劇情片電影《浩劫重生》,內容講述聯邦快遞公司一名員工查克遇難墜機流浪到荒島的故事,相較魯賓遜還有驚險的食人族威脅,查克僅有一顆排球做伴,他在排球上畫了一張臉並取名為「威爾森」,每天和它對話。魯賓遜和查克二者都是遇災,被迫在荒島孤單生活,是非常不得已,還伴隨著生存壓力,更是無奈。
    武漢肺炎事件爆發後,鑽石公主號郵輪從二月四日起停留在橫濱港,船上人員進行個人艙房隔離十四日,猶如監獄般的生活,還伴隨病毒感染的恐懼。而如今各國只要有接觸確診者還有從疫區回國的人都要隔離十四天,一個人要如何度過隔離之苦?只能自得其樂,才能身心安頓了。《詩經•考槃》:「考槃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弗諼。考槃在阿,碩人之薖。獨寐寤歌,永矢弗過。考槃在陸,碩人之軸。獨寐寤宿,永矢弗告。」這是一個隱士一個人過日子的描述,自己一個人說話唱歌,當與世隔絕是自願時,所有的活動都不以為苦。因此,當我們被外界限制了行動,也只能學習高古隱士自尋樂事,度過這段苦日子了。
    突然多出來少出門的日子,沒時間整理房間的,剛好專心整理;忙到沒空休息的,好好吃飯睡覺;張璨《手書單幅》:「琴棋書畫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它; 而今七事都變更,柴米油鹽醬醋茶。」墮入柴米油鹽生活的,重新找出「琴棋書畫詩酒花」,暫時回到爛漫的藝術生活。全球雖然籠罩在疫情的恐慌下,生活仍然要安然的過下去,做好最安全的準備,配合防疫政策。與身邊的家人,享受來之不易的相處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