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18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3-03 | 人氣:186

春分

庚子年農曆 二月二十七日 仲春 花月

斗指壬為春分,日行周天,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春之半故名也。

       春分一到,雨霽風光,千花百卉爭明媚。天氣放暖,雨水明顯增多,燕子從南方飛來,下雨時的天空雷光示現。俗語:「二八月亂穿衣」,可知這時氣候冷熱變化多端。「春分有雨是豐年」,這時的雨水降下一直到清明,年之初,天賜恩典,好勤做工。

       此時晝夜平分、陰陽參半,養生著重人體陰陽平衡的狀態。春天屬木,著重於肝氣疏泄,健脾益氣健胃之養生,因此,多做戶外運動,舒展肢體,呼吸新鮮空氣,促進機體血液循環,能保持心境豁達愉悅。固定起居,睡眠充足,飲食以均衡、中和為原則,選擇清淡、味鮮甘甜、易消化的食材,忌偏熱或偏寒,少酸多甘則有利健護脾胃,如薏仁、山藥、紅棗與黑棗;萵苣、菠菜等溫陽補氣的蔬菜可調理肝氣,其他如豆芽、薑、春筍、木瓜、香椿等均適合春天食用。大地初回暖,氣候仍多變,易有舊疾復發與流感疾病,而春分人體的血液循環旺盛,是一年之中情緒最易波動的季節,要留意血壓。

台灣旅遊資訊:

老梅綠石槽坐落在新北市石門老梅社區海邊,每年2 ~ 5 月石槽會被綠色的海藻所覆蓋,是北海岸最有特色的地質景觀之一,曾被CNN票選為台灣8大祕境之一。這特殊的地理景觀是大屯火山爆發後,遺留在海岸邊的火山礁岩,經過長期的風浪侵蝕後,留下較堅硬的部份形成溝槽。東北季風漸歇,則漸漸滋生綠色的海藻,伴隨海水濺起的白色浪花,形成整排壯麗的綠地毯美景。而至5月後海藻在夏日陽光的曝曬下便會消失,而其最佳觀賞期約至清明節前後。由於石槽表面濕滑,切勿跳躍踩踏,並保護自然環境之美。出發前請先至氣象局網站查詢每日石門地區的乾潮時間,避免因海水漲潮淹沒石槽,錯失美景。順道安排附近的「麟山鼻步道」、或由磚牆交替砌成的「老梅迷宮」、天然海蝕岩洞「石門洞」、看海步道的「石門風車公園」,一日北海岸自然景觀的探訪之旅即可成行。

 

  • 1) 春分.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