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88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3-04 | 人氣:188

慢性支氣管炎 調養要穴:膻中穴、孔最穴

 

慢性支氣管炎是中老年人一種常見的疾病,若不留心治療、照顧,還可能引致併發症如肺炎、哮喘而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會危及生命。早期只是冬天較容易咳嗽、咳痰,隨著病情發展,症狀逐漸加重,晚期則不分季節登有症狀,連臥床時,都會呼吸淺促。

支氣管炎是指連接氣管和肺部的小氣管發炎。人體的支氣管黏膜上有微小的纖毛,有黏性分泌物潤滑,用以淨化吸入的空氣,支氣管發炎時,因受刺激分泌過多黏液,而導致呼吸困難或咳嗽。引起的原因大致有三:一、因病毒與細菌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二、環境中的有毒氣體、化學毒物、刺激性煙塵、粉塵和有害的工業廢氣等;三、因體質關係,對刺激性物質有強烈的反應。在以上一種或多種因素影響下,呼吸道的防衛功能會受損破壞,病菌便會長驅使入,向下蔓延而引起急性支氣管炎。若未及時獲得有效治療,便會發展成慢性支氣管炎。

支氣管發炎,會產生如嗆到一般的咳嗽、卡痰、呼吸困難為主要訴求症狀。嚴重時會吐血痰。穴道調養主要以消除胸部疼痛或呼吸痛苦、咳嗽以及痰為重點。

 

慢性支氣管炎 調養要穴

膻中穴:任脈

膻,羊臊氣或羊腹內的膏脂也,此指穴內氣血為吸熱後的熱燥之氣。中,與外相對,指穴內。

膻中,為任脈的腧穴,是心包經的募穴(任脈氣血由膻中穴輸注心包,而心包氣血過盛時由膻中穴存蓄入任脈,滋陰養陽)。《黃帝內經素問》:「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心,是君主之官,主神明,是不受邪的,而心包是臣使之官,就是代君發令的,代君受過,居於胸膜之中,阻擋邪氣,宣洩正氣。在人體「四海」當中,膻中又為氣海,為宗氣匯聚的地方;再者,膻中又是手太陽經、手少陽經、足太陰經、足少陰經的交會點。膻中穴既主氣,又主喜樂,有寬心理氣、調暢氣機、開心解鬱的作用。胸部的大多問題,都可以由膻中這個大穴來解決。

 

取穴方法胸部當前正中線上,平第4肋間,兩乳頭連線的中點處。(如圖一)

穴位功效緩和胸部苦悶、呼吸困難,咳嗽、心悸、喘氣、肋間神經痛、神經病如鬱病、焦躁,或精力和體力不足,乳汁不足。

按摩方式:可用中指指腹每天早晚按揉100次,也可用雙手拇指指腹自穴向外推100次,都能起到愉悅身心的作用。

 

孔最穴:手太陰肺經

孔,孔隙也。最,多也。本穴為肺經之穴,肺之時序應秋,其性燥,肺經所過之處其土肌肉)亦燥肺經之地為西方之地),尺澤穴流來的地部經水大部分滲透漏入脾土之中,脾土在承運地部的經水時如過篩一般,故名孔最

孔最穴為肺經的郄穴,亦即肺經上對孔洞處氣血灌注最豐富的穴位。郄穴為臟腑經脈之氣深聚之處,多位於骨與肉的交錯點肘膝關節下),處於經脈交通樞紐下行的方向。當肺經有症狀時,邪氣最容易集中在這裡。上注於嗓,下注於肛門,刺激此穴,開瘀通竅,自古即是用來治療因感冒引起的咳嗽、和痔瘡的穴位,尤其對急性症狀而言,以郤穴來消除有顯著的效果。

取穴方法在前臂掌面橈側,當尺澤與太淵連線上,腕橫紋上7寸。 或手臂向前,仰掌向上,用另一隻手握住手臂中段處,拇指指甲下壓即是此穴。(如圖二)

穴位功效清熱解表、潤肺利咽、肅降肺氣、涼血止血之作用。抑制咳嗽、化痰、喉嚨腫痛、鼻塞、前臂冷虛、肘關節疼痛、牙痛等。

按摩方法:以按壓或者按揉的手法,一般保健每次揉約1~3分鐘。若遇激烈咳嗽時,則須拇指指腹用力揉壓,有抑制效果。

 

 

  • 1) 圖一膻中穴.jpg
  • 2) 圖二孔最穴.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