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57 詩經  幸福進行式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在人生的過程,婚禮是最歡樂的儀式,婚禮被寄望的是一生的幸福,所以誰有能力辦一場令人羨慕的婚禮,好像就可以成就一對美滿的婚姻,王子與公主從此幸福快樂直到永遠。婚禮上,最美的是新娘,新娘的美麗是必須的,當下,新娘是婚禮的焦點,最美的形容詞都在此刻用上了。《詩經•碩人》:「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穿著最奢華的新娘禮服,可以是手工高級訂製婚紗,整件都使用鑽石點綴,新娘完美無缺。迎親的隊伍盛大,婚禮的地點必須是頂級的場所,賓客冠蓋雲集,是財力地位的展示場,婚禮過後,一起生活的歲月綿長,進行曲仍在進行,幸福是否降臨才是最重要的。
    元稹〈遣悲懷三首之二〉:「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衣裳已施行看盡,針線猶存未忍開。尚想舊情憐婢僕,也曾因夢送錢財。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生活不能過於匱乏,一旦匱乏貧窮,困頓會消磨情感和志氣,因此追求富裕生活是一般人家的普遍願望,社會上人們在身份地位財富的比較下,最後忘記最重要的情感「愛」。過與不及都是不恰當的。許多故事告訴我們,富裕的生活中,空蕩的豪宅,複雜的人際,繁重的工作壓力,家族權力的傾軋,沒有真正溫暖的家庭生活。貧困的生活,窘迫的經濟壓力讓人失去笑容與生命力。
    歷史上的英雄美人表面風光的人,如今社會上也有許多人擁有財富權力,讓人稱羨。有人諷刺當今貧富差距的現象,將社會分為兩類,在工作上不順遂、低收入、沒有愛人的稱為魯蛇。相對地,有成就、或日子過得不錯的人,稱為溫拿。人生有這麼絕對嗎?家家都有難念的經,英雄美人也是人,每個人都在生活中尋求自己的需要,希望滿足所缺,擁有幸福。
    究竟應該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面對自己真實的一面?也許貧富是人心最不容易平衡的渴望,古時候就存在的貧富差距,「富者田連阡陌,貧者無立錐之地。」富者驕奢,貧者自卑,社會就會在不滿中撕裂。如果每個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透過努力勤奮,獲得社會階級流動的機會,問題就不會造成社會的仇視和鬥爭。
    人類的社會複雜無比,目前還沒有一個制度可以滿足所有人類的需求,民主制度或共產制度都有人奉行,哪個制度比較可行?比較完美?還沒有答案,菁英和弱勢哪個比較重要?想來都必須存在,沒有人可以解決千古難題,所以,「幸福」是進行式,與時間並存。武漢肺炎已成全球大流行,威脅著人類的健康,交通貿易都停下來了,忙碌的全球化稍加停息,只要能逃過滅絕的命運,人類文明就能在糾葛中繼續走下去。
    魯蛇溫拿都不重要,重要是大家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