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所謂勤儉--
就是不斷的內外精進,直達內外都能喜悅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55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3-18 | 人氣:155

清明

庚子年農曆 三月十二日 季春 桐月

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天氣漸暖,花草樹木萌芽吐綠,春意盎然,四野明凈,清爽明媚,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處處勃勃生機。吹來東南風,是暖風,同時帶來豐沛的雨水,由於未完全脫離東北季風,突有冷鋒過境,一句俗諺就這麼說的:「三月初,寒死少年家」。

                《黃帝內經》云:「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掌握氣之升發舒暢的特點,著寬鬆衣服,到戶外去散步,感受大自然萬物生發的氣息,和諧融合,呼吸新鮮空氣納氣調息,疏通氣血,而保持心情舒暢,動靜和諧平衡,讓心思沉靜,體內祥和之氣展現,人清氣爽。清明之際體內肝氣最旺盛,肝氣過旺,會對脾胃產生不良影響,妨礙消化吸收,還會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不暢。此時養生宜疏理肝臟、養護脾胃、補精益氣,多進食時令蔬菜水果,避免冷食與發物。宜適量清淡、溫性的飲食,多食護肝食材如菠菜、山藥、薺菜;而地瓜、白菜、蘿蔔、芋頭等則有溫胃之效能。

台灣旅遊資訊:

                春日旅行,不能少了滿山遍野的花。每年34月的竹子湖,潔白高雅的海芋,開出一大片仙氣。竹子湖位於陽明山山腰地區,海拔670公尺,位於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之間,原是火山爆發後所形成的天然堰塞湖,因湖水退去成為肥沃的溼地。傳說早期,此山間盆地一帶簇生著箭竹林,山頂吹下的山風搖動箭竹林的景象,彷彿湖水盪漾,則稱此為竹子湖。在層層山巒包覆下,氣候涼爽多雨,終日雲霧繚繞,加上豐沛的山泉水源,有著得天獨厚蘊育海芋成長的最佳環境。主要觀賞地為下湖地區的海芋大道及頂湖。頂湖有廣闊的海芋田,小油坑和朦朧山景的相互輝映,宛若世外桃源的景象,著起青蛙裝穿梭於海芋田中,化身花農仙子,而下湖多屬於梯田景觀,漫步於層層疊疊的白綠交錯,來此順道品嘗在地山野佳餚,在大自然當中享受最悠閒的樂趣。

 

  • 1) 清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