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4

peiching, 更多…

人氣:147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3-18 | 人氣:147

慢性胃炎 調養要穴:中脘穴、胃俞穴

                慢性胃炎是由許多不同病因所引起的一種胃黏膜慢性炎症,因胃黏膜對酸的抵抗力降低,造成胃黏膜反覆發炎或糜爛出血,長期有胃部不適、灼熱的症狀;或進食後腹脹、噁心、便秘、食慾不振、上腹悶痛等,長期則全身睏倦、體力衰退、貧血等症狀,但通常來得快去得也快。

                胃炎致病的原因很多:一、精神、工作壓力大;二、三餐不定時定量者;三、吃過量刺激性食物(如巧克力、薄荷類、甜食、茶、咖啡、酸的水果、洋蔥、辛辣食物等);四、長期飲酒過量、吸菸及吃檳榔;五、長期服用止痛藥、消炎藥;六、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以上因素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刺激胃黏膜,並影響腸胃的消化與運作。而長期慢性胃炎的結果,易轉化為「萎縮性胃炎」,因胃部長期發炎,導致胃主細胞減少,造成胃酸、胃蛋白酶分泌不足,影響胃的消化功能,長期會導致細胞病變有致癌的可能。

                「藥有三分毒」,其毒副作用雖輕微不致命,但對於胃痛這種漫長、反覆的病症,減緩症狀卻不是減輕病症。當有胃炎症狀發生,不妨換做穴位按摩,相對來說安全多了,正所謂「用穴如用藥」。

 

慢性胃炎 調養要穴

中脘穴:任脈

                中,指本穴相對於上脘穴、下脘穴二穴而為中也。脘,空腔也,此指胃腑,表示在胃部中心的重要穴道,為胃腑之募穴。本穴物質為任脈胸腹上部下行而至的地部經水,在本穴為先聚集後傳導向下而行。本穴氣血直接作用於胃腑,與胃經氣血同性,可直接調控胃腑氣血的陰陽虛實,對胸腹體表氣血有抓總提綱的作用。由於中脘位於調節腹部內臟機能的自律神經叢中,因此有廣泛的作用效果,解決各種胃病問題的「萬能胃藥」。

取穴方法在胸骨下端與肚臍連接線的中點位置。(如圖一)

穴位功效健脾和胃,補中安神,消食。治療胃痛、食道逆流、打嗝,以及胃氣沖心、泛酸造成的胸悶、強化腸胃功能、促進消化及消除便秘等有好的療效。

按摩方式:1.點揉法:將食指、中指併攏後點在穴上,用力往下按,力度在能承受範圍,10秒後鬆開,重複操作至症狀減輕。2、掌揉法:適合胃腸健康的日常保健。雙掌重疊按壓在穴上,再以畫圈的方法緩慢揉按此穴。

 

胃俞穴:足太陽膀胱經

                「胃」,胃腑也,「俞」,輸也,為胃氣轉輸、輸注之處,為治療胃腑疾病的重要腧穴,故名。該穴名意指胃腑的濕熱水氣由此外輸膀胱經。外散之熱循膀胱經上行,冷降之液循膀胱經下行。胃俞穴是足陽明胃經之氣輸注之所,內應於胃,胃與脾相表里,故可建脾和胃,治療脾胃病,而胃俞穴所在經脈循行於背部,此穴又位於背部,可以通經活絡,調理氣血,治療背痛。

取穴方法位於人體的背部,當第十二胸椎棘突下,左右兩側約兩個指幅之處。(如圖二)(備註:1. 兩側骨盆最高點連線與後正中線的交點處,為第四腰椎棘突,垂直往上推4個椎體,即第12胸椎棘突)

穴位功效和胃健脾,理中降逆。治療消化系統疾病如胃潰瘍、胃痙攣、嘔吐、噁心、無食慾、胃冷虛、腸鳴等有好的療效

按摩方法:用雙掌按壓此穴,再以畫圈的方法緩慢揉按此穴。

 

療法:「俞募穴法」

                背俞穴是指臟腑之氣輸注於背腰部的腧穴;募穴是指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腧穴。五臟有病常反應在背俞穴上,而六腑有病常在胸腹部的募穴上出現異常。臨床上常將兩者結合,稱為「俞募穴法」。治療臟病時以俞穴為主,募穴為輔;而治療腑病時以募穴為主,俞穴為輔。以胃炎為例,可先痛刺中脘穴,再取胃俞穴。

 

  • 1) 圖一、中脘穴.jpg
  • 2) 圖二、胃俞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