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392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3-19 | 人氣:392

信仰中的傳奇:後龍清海宮

 

                後龍位於白沙屯的東北方,沿著鐵路北行,隔著過溝溪就是後龍的南港,約4公里處,有一間座落寬敞大氣的媽祖廟,依山面海,廟後矗立的石雕媽祖,遙望海的一端,慈祥莊嚴的法相,散發出與大自然混成的浩然正氣,與護佑眾生的慈光。很多信眾及遠方的香客前來朝拜,踏訪聖地,成了香客心靈回歸、復歸再啟程的充電站。

 

                民國65年農曆十月三十日,海岸漂來了三個大木箱,其一裝有三尺六寸高,用竹竿挺住的神帽與神衣,另兩箱則為千、順將軍等護佑神尊。此處偏僻荒蕪、人煙稀少,方圓里內僅有五戶務農人家,暫議供俸於王添水的家中。供俸期間,恭請神尊坐轎指示,聖駕為媽祖顯靈靠岸,登陸為以救渡世人,不到半年,聞風前來瞻慕、請神解疑的四方信眾紛紛而來。隔年,媽祖指點要在登陸地點附近建設大廟,命名為「清海宮」。原是一條羊腸小徑的荒蕪之地,在籌建委員會的努力,開通對外聯絡道路,媽祖親自降駕踩地,民國67年正殿初成,媽祖鎮殿安座。

 

                民國85年,信徒們想了解媽祖的源由,媽祖指示前往大陸湄洲天后宮進香取經。自湄洲返回後,在任總幹事王添水先生感應聖母指示,要在廟後興建石雕大媽祖,與對岸湄洲天后宮的石雕媽祖相望,讓來自於大海的媽祖,慈光普現安瀾渡眾。此一浩大的工程,歷經千辛萬苦,民國93年先自大陸運回266塊花崗岩雕刻,動土施工之際,卻遇上保安林地的解編問題,加上經費不足,興建工程無法如期開工。直到民國104年,終於啟動組裝工程,32.2尺的「大媽祖」石雕聖像,於媽祖登陸後的四十週年完工。

 

                民國105年農曆十月初七,依照媽祖指示為石雕大媽祖開光點眼的日子,是清海宮媽祖辦喜事熱鬧的日子。就在恭請媽祖金身坐鎮典禮之際,現場莊嚴肅穆,古樂響起,法師灑淨全場,敬邀來賓剪綵。法師啟稟蒼天後,登高30呎進行大媽祖聖像的開光點眼,上千位與會者同步瞻仰媽祖的聖容,慈祥的瑞氣,溫暖每一個人的心。

 

                現任總幹事王火爐先生,每日來到大媽祖的面前請安禮拜,口內默默祈唸:「祈求媽祖保佑爐下眾弟子、委員、幹部、志工與參與的人,以及我的家人都平安、健康。」從父親王添水任內接下總幹事的職務,數十年來看著父親,從廟的興建、石雕大媽祖的完工等,無二話的竭盡心力,現今95歲高齡的父親身體硬朗精神佳,兒孫們相處和諧融洽,這一切已然足夠。心滿意足的望向大媽祖的聖容,再次祈願道:「願每一個媽祖爐下眾弟子,皆平安、健康。」

 

祈願眾生 平安順心

《道德經13章》:「…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託天下。」

媽祖的願皆希眾生平安健康、知足常樂,為媽祖服務,求的、感受的、得到的是平安、是法喜。全員上下一心,與媽祖同願,不為謀利,以祈更多人得到媽祖的保佑,有平安、有法喜。

 

回歸清淨 返回清明

《道德經16章》:「…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復命曰常,知常曰明。」

登高瞻仰大媽祖的聖像,四面未開發的林野,寬闊無際,有山有海,自然的深呼吸,外在的凡塵風吹消逝,世間的吵雜亦不復聞。佇立於廟內寬闊的前埕,也只聽到內心想跟媽祖訴說的話。自然的歸靜,來到這,開闊了,寬心了。

 

大道和諧 萬物自化

《道德經4章》:「…淵兮似萬物之宗。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一張團體照,一個也不能少,穿上共同的背心,我們都是媽祖的弟子。工作時,哪裡需要幫忙就往哪裡去,不分事物,我能做,我會做,跟著做。對每一個善緣的付出,稱讚中更加珍惜,一片祥和、和樂。

 

做好當下 平穩前進

《道德經64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無論是面對興建大廟、石雕大媽祖神像此等大工程,秉持一致的心念:有多少能力就前進多少,一點一些慢慢累積。有困難面對問題,有經費按計畫執行,而今廟的建設仍未完工,平常心,必將完成。

 

自助人助 自助天助

《道德經63章》:「…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爲大,故能成其大。」

大媽祖的開光典禮,籌備到舉辦相隔一個多月,經費未見著落。聽命於媽祖,典禮必能辦成,則盡一切人事,做好該有的準備:請益典禮的所有細節,張羅如何賓至如歸,浸濡於媽祖的慈悲大愛。就在動起來之時,廟裡人來人往參香的善款恰好圓滿了典禮的所需。

 

不為己私 共有共好

《道德經10章》:「…生而不有,爲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開放接納所有的建議,一切光明、公開,面對不同的意見,一切以媽祖的旨意為主。所有的善款用於媽祖的工作,歸功於媽祖,廟是大家的、財也是大家的,奉獻的是一顆熱忱、誠懇的心。

(1805字)

  • 1) 合影.jpg
  • 2) 大媽祖.jpg
  • 3) 清海宮.jpg(翻拍後龍鎮清海宮FB)
  • 4) 現任主委王添水先生(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