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58   詩經   世間自取苦人多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夕陽西下,一天又將盡,面對每日的所作所為,回首反省一下,往往不盡如人意。《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是儒家對個人修為的積極反思,每天反省自己的行為,以作為進德修業的修正。除了德業,還有人生種種,千百種做下的決定,千百種行為, 無法確定自己做的判斷是否正確,需得要時間來證明。證明可是非常殘酷,追悔在心中,日復一日,不可勝數,無法重來。
    「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詩經<衛風>《氓》是一篇棄婦追悔自傷的敘事長詩,年輕時享受甜蜜的情愛,識人不清,所嫁非人,「及爾偕老,老使我怨。」生命有限,投下的金錢與感情,耗費的時間等同青春,時間過去了,美好的歲月逐漸消失。
    看看其他詩人所寫的悔恨詩,如唐代詩人李商隱所寫的《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還有王昌齡《閨怨》:「閨中少婦不知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追憶往事,在懊悔中度日,人必須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所有的悔恨就是自我反省的心理狀態。白居易的《感興》:「魚能深入寧憂釣,鳥解高飛豈觸羅。熱處先爭炙手去,悔時其奈噬臍何。尊前誘得猩猩血,幕上偷安燕燕窠。我有一言君記取,世間自取苦人多。」世間常有不如意,因為年輕衝動所做的傻事,輕重不一,嚴重的錯誤傷人誤己,有的可以彌補,有的無法彌補。
    不久前,新聞報導南投縣劉姓及李姓兩名國三生放學後,劉生朝患有妥瑞氏症的李生扔美工刀意外造成身亡,當事件發生後,家長再多的道歉都挽回不了一條寶貴的性命,情緒失控引起的意外往往是造成死傷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也許孩子犯錯還不懂得懊悔,等到一定的年紀,有了生命的深刻體驗,回頭看看自己的所作所為,方知所犯的罪孽深重,以一輩子的努力都償還不清。
    為人父母師長在教育過程要讓孩子追求善念,「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建立起行為的準則,還有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才不至於犯了錯躲避責任,甚至把錯誤推給別人,毫無悔意。當人做錯無悔意,其惡行已是重大。所以知錯算是善行。
    儒家強調反省,宗教強調懺悔,佛教認為「懺悔除了有改過向善的意義之外,還具有滅罪的功用。」人除了理解自己的錯誤,情緒上悔恨之外,更應該積極尋求改過遷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