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187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4-02 | 人氣:187

慢性關節炎 舒緩要穴:尺澤穴、曲澤穴

                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導致關節疼痛從而干擾關節的正常運動,總共有一百多個種類。在亞洲,每六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在人生某個時刻罹患此病。關節炎並不是老年人獨有的疾病,它可以影響包括兒童在內的各個年齡層。關節炎可以發生在背、頸、膝蓋、肩關節、手、髖關節、足踝。多見的是骨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風濕性、化膿性、外傷性骨性、自身免疫性關節炎,僵直性關節炎也是關節炎。

                關節是人體兩塊骨骼的連接區域,掌管人體運動行為(如屈膝、握拳)。負責運動的關節中,主要結構稱為「關節囊」,外觀上像是一個包覆兩塊骨骼的包裹,當中有軟骨及滑膜,軟骨為兩塊骨骼連接提供緩衝,而滑膜就像是潤滑液,使骨骼運動得以順暢。

                如果因為各種原因使軟骨過度磨損,或是滑膜分泌發生異常等,就會出現受累關節紅、腫、熱、痛、僵硬與功能障礙,有的甚至會出現面部紅斑、眼口乾燥、無力、尿路刺激、咽痛、腹瀉、貧血、腎發炎等。

                急性關節炎為突發疾病,關節會紅腫熱痛並發生功能障礙與全身發熱;慢性關節炎則是關節腫痛和畸形、不同水平的功能障礙,若到了晚期,關節滑膜、軟骨和骨質都可能會出現變化甚至被破壞。

 

慢性關節炎 舒緩要穴

尺澤穴:太陰肺經

                尺,「尸」(人)與「乙」(曲肘之形象)的合字,指前臂部,古人將手前臂的長度,即手腕到手肘為一尺;澤,指淺水低凹處,水的匯聚處,因其位置特點而名。《黃帝內經明堂》楊上善註:「澤,謂陂澤水鐘處也。尺,謂從此向口有尺也。尺之中脈注此處,留動而下,與水義同,故名尺澤。」

                尺澤穴是太陰肺經的合穴,肺經的氣如同水流匯合於此深入,並與五臟六腑的精氣會合。尺澤穴是最好的補腎穴,通過降肺氣而補腎。古代針灸醫籍,治療半身不遂多取陽經穴,如合谷、手三里、百會、足三里、陽陵泉,現代醫學一般會配合內關、尺澤等陰經穴,彌補了古代針灸醫籍的不足。

取穴方法:位於肘窩,將掌心朝上,在手肘橫紋上,靠近大拇指側,肌腱相接觸,按起來有痠痛感。(如圖一)

穴位功效清宣肺氣,瀉火降逆。主治緩解咳嗽、咽喉腫痛、咽喉炎、氣喘、肺炎、支氣管炎、中暑、肘臂腫痛、腰痛、肩脊痛等。

按摩方式以大拇指指腹按壓,每次左右穴各1~3分鐘。

 

曲澤穴:手厥陰心包經

                曲,隱秘、彎曲也;澤,沼澤也,屬水,以水歸聚如澤喻本穴,居肘彎凹陷處,脈氣至此較「池」淺而廣,故而得名。

                《靈樞·本輸》:「入於曲澤。」曲澤穴為心包經的合穴,心包經上、下二部經脈的經氣在此匯合並散熱冷降,表現出水的潤下特徵,但天泉穴下傳本穴的經水仍大量氣化水濕,本穴如同熱帶沼澤一般生發氣血。本穴具有心包經穴位治療心臟疾病的共性,其潤澤之性,善於治療暑熱病。
取穴方法將掌心朝上,在手肘橫紋上,靠近小拇指側,肌腱相接觸,可觸及凹陷處即是穴位,用指尖垂直按壓,有痠脹痛感。(如圖一)

穴位功效和胃降逆、清熱解毒。主治中暑、胃痛、嘔吐、泄瀉、心悸、心痛、熱病、煩躁、心神昏亂、肘臂攣痛

按摩方法以大拇指指腹按壓,每次左右穴各1~3分鐘。

 

(1223字)

  • 1) 尺澤曲澤-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