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161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4-03 | 人氣:161

穀雨

庚子年農曆 三月二十七日 季春 桐月

斗指癸為穀雨,言雨生百穀也。時必雨不降,百穀滋長之意,蓋本於此。

                晨露雨紛飛,枝枒上的嫩葉展開了他的青翠,瓜藤引蔓築起了他的天地,秧苗田中蝴蝶飛舞著他的飄逸,時陰時晴,好比雨水和日光分工滋潤著大地,春日好時光,難得,雨後的天空,放晴,是一片片的綠意與新意。

                穀雨時節,降雨增多,環境潮濕易導致濕邪侵入人體,加上大自然陽氣驟升,易引動體內蓄積的內熱而生肝火,體內的熱和濕氣相結合,就容易形成「熱濕」,易誘發老年人關節疼痛、腰背疼痛,風濕病或哮喘發作、支氣管炎,咳嗽等症狀。早晨,是一天中陽氣生發之時,把握春天養肝的好時機,晨起戶外運動、多曬太陽,排除體內熱濕,有助於肝氣順達,促進新陳代謝。逢季節交替,應避免冷飲寒涼的食物,多吃一些能健脾除濕的食物,如薏仁、山藥、芡實、黑豆、冬瓜、山藥、百合、木耳等,可用來入菜或熬粥。黑芝麻、小麥胚芽等穀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於緩解精神壓力和調節情緒。節氣養生,顧全自己的身心,提高生活質量,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

台灣旅遊資訊:

                阿里山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從春末到冬初都有不同種的螢火蟲可以欣賞,種類多達42種,佔全臺灣的三分之二,分布從低海拔到中高海拔區域,堪稱是全臺灣觀賞螢火蟲最棒的地點。每年3月底至5月初成千上萬隻螢火蟲聚集於此,是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機。大阿里山共有11處最佳賞螢地,分別為太興社區的飛瀑步道、瑞峰社區的竹坑溪步道、南天巨屏;瑞里社區的野薑花步道;仁壽社區的水社寮車站、圓潭生態園區;光華社區的賞螢步道;里佳社區的賞楓步道、風流洞步道;公興社區的土匪山生態園區及茶山社區的屯阿巴娜步道。搭配2020脊粱山脈旅遊年,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內多個社區及部落推出夜間賞螢導覽及生態體驗活動(可於阿里山風景區官網查詢)。享受螢光熠熠的浪漫氛圍的同時,不打擾火金姑的生態習性,與森林的小精靈們愉悅的共舞。

 

  • 1) 穀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