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22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4-15 | 人氣:229

~ 59詩經   說竹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四月份,清明一過,市場裡孟宗竹筍開始大量出籠,餐桌上的家常竹筍料理,滿足了喜愛竹筍滋味的人們。歷史上最有名,最愛吃竹筍的詩是宋朝蘇軾做的《於潛僧綠筠軒》「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還沒有讀過這首詩前,竹林對我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記得小時候跟父母在山區工作,中午會在竹林裡休息,媽媽就會要我們拿著鋤頭在竹林地上的裂縫中小心耙,把冬筍從地上找出來,冬筍是很珍稀的食物,數量很少,比起桂竹筍麻竹筍都好吃。其實不管是哪一種竹筍,煮湯或炒肉都美味。
    每到端午節,包粽子的竹葉都是現採的,麻竹葉子比較大,所以要採麻竹的葉子回家,放在大桶子裡刷洗,一片一片細心的刷洗,疊好,讓媽媽包的粽子充滿了新鮮的竹葉香。後來在內灣吃到野薑花葉包的粽子,味道特別,感覺新鮮有趣。鮮採竹葉包粽,必須家住竹林邊才有機會,「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市場上賣的乾燥粽葉,包起來的味道就有差別了。
    竹子功能繁多,作為建築工藝的素材,搭橋建屋,竹製家具,日常用品無不是令人喜愛的。在台灣,竹山也因為竹子而聞名,南投工藝中心也為此推廣竹藝不遺餘力。電影臥龍藏虎拍攝最為人稱道的是李慕白和玉嬌龍兩人在竹林間以輕功飛奔互鬥的場景,那一大片的蓊鬱竹林,讓人忍不住驚嘆。拍片地點在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木坑竹海,電影粉絲為了一窺拍片現場的壯觀景致,還得千里迢迢搭機前往。其實在台灣就有竹海,從竹山到杉林溪,沿路竹林密布,竹子翠綠修長,是遊客望之忘憂的景色。
    《詩經•竹竿》:「籊籊竹竿,以釣於淇。豈不爾思?遠莫致之。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遠兄弟父母。淇水在右,泉源在左。巧笑之瑳,佩玉之儺。
淇水滺滺,檜楫鬆舟。駕言出遊,以寫我憂。」古時候釣魚用竹竿,現代人釣魚有各種不同性質的釣竿可以選擇,據說碳素纖維竿是目前性能最好的釣竿。古人手拿竹竿拿釣魚,釣的不是魚,是坐在岸邊排解失戀的憂愁。年輕時,有情有愛就得面對情愛糾葛,這就是過程。
    自古竹為花中四君子之一,被認為品行高雅,是文人感物喻志的象徵,也是詩畫中最常見的題材,唐˙白居易《池上竹下作》:「穿籬遶舍碧逶迤,十畮閑居半是池。食飽窗間新睡後,脚輕林下獨行時。水能性淡爲吾友,竹解心虛即我師。何必悠悠人世上,勞心費目覓親知。」清鄭板橋《題畫》:「一竹一蘭一石,有節有香有骨,滿堂皆君子之風,萬古對青蒼翠色。有蘭有竹有石,有節有香有骨,
任他逆風嚴霜,自有春風消息。」作為一種人類喜愛的植物,可生活實用,可心智傾佩,兼具虛實價值,讓人見竹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