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61詩經  保持距離的省思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望著遠方清水溪和濁水溪的交會處,河水在乾季雖然細流仍然往西流去,那水會進入台灣海峽,匯流海水之後通達全球海洋,這已經經是遙遠的他方,地球上絕大部分的地點人類終其一生也無法通達。但是總有些地方,人類透過科技可以逐漸探索。山高還能目見,水深之處則充滿無數驚嘆。夕陽逐漸落下,將被斗六丘陵掩去,星體在宇宙運行,可以到更遠之處,於是大哉問:宇宙究竟有多大?宇宙究竟有無邊界?依據科學家的探索,目前人類探測到宇宙大小為九百三十億光年,概略統計在整個宇宙中大概存在兩萬個星系、七百億億顆恆星以及無數的星雲、行星等。所以,人類面對宇宙的浩瀚,僅能發出讚嘆,不可思議,九百三十億光年那麼遙遠的距離,究竟存在什麼?當距離長到無法到達之處,只存在想像。

    距離,是人類存在所面對的一個謎題。究竟多長的距離可以阻隔人類,讓人類覺得絕望?其實,距離僅僅是一個現實,真正阻隔人心的是明明可以跨越,可以到達,卻「不能」跨越,「不能」前往。那是文明,人類自己設下的障礙。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已經與全球對抗了近半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受電台專訪指出:「在疫苗出現以前戴口罩、社交距離、勤洗手,都還需要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媒體報導:「根據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二零二零年五月十二日凌晨三時,全球至少二十八萬三千九百七十八人死於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超過四百一十四萬八千三百五十例,目前疫情蔓延至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及地區。為了避免疫情擴散,社交距離與隔離是必要的措施。」於是,許多過世的人是一進醫院再也無法與家人見面。例如日本搞笑天王志村健,因新冠肺炎病逝,為防感染擴散,家屬從住院到火化,連最後一面都不能見。看到報導當家人迎回家時已是一罈骨灰,直到火化十二天後才補辦家祭。全球二十八萬多個過世的病患,有多少家庭破碎?愛情親情被阻隔,那距離不是九百三十億光年遠,而是不能探視,無法告別。

    「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宋遠?跂予望之。誰渭河廣?曾不容刀。誰謂宋遠?曾不崇朝。」在不遠處,無法接近,這樣的痛苦,面對生離死別,讀起《詩經·河廣特別錐心。因此,縱使日夜奔波,縱使勞累不堪,能守護在家人旁邊,就是難能可貴的幸福。在全世界都因為疫情而讓人民保持社交距離的此時,回歸家庭,守護親人,至少平安的生活,應該特別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