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3

peiching, 更多…

人氣:122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5-20 | 人氣:122

便祕 緩解要穴:三陰交穴、大巨穴

              便秘是一種普遍的症狀,當身體排便少於 3 次,或糞便容量、重量減少,或硬便,排便時須要很用力,或是解便後有未排空的感覺,必須輔助灌腸或瀉藥等,稱為便秘。長期便秘會導致腹脹、腹痛、痔瘡、肛裂等,排便過份用力會使血壓上升,此外也會造成情緒抑鬱的困擾。

              便秘的發生原因在西醫上分為原發性便秘及次發性便秘。非因藥物或疾病所導致的便秘歸類為原發性便秘,其中包含缺乏纖維的攝取、生活壓力太大導致,或是腸道蠕動變慢,或直腸、肛門內外的肌肉無法正常調節。而次發性便秘則可能是因服用藥物影響腸道肌肉收縮能力或腸道神經系統的傳遞、患有神經系統疾病、或本身因腸道病變如巨結腸症或大腸癌,導致腸道結構及機能出現異常。一但便秘症狀加劇或遲遲無法改善,例如:腹痛加劇、血便、體重減輕、高燒、排便習慣改變等,就應該立即就醫,避免症狀或疾病惡化。

              而在中醫臨床常見證候有四種:胃腸實熱便秘,屬於「熱秘」;肝脾氣滯便秘,屬於「氣秘」;脾腎陽虛便秘,屬於「冷秘」;血虛陰虧便秘,屬於「虛秘」,針對不同的病症進行藥物的調解。

 

便祕 緩解要穴

三陰交穴:足太陰脾經

              「三陰」,足三陰經也,指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三條陰經。「交」,交會也。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條陰經中氣血物質在本穴交會。本穴物質有脾經提供的濕熱之氣,有肝經提供的水濕風氣,有腎經提供的寒冷之氣,三條陰經氣血交會於此,故名。

              三陰交為十總穴之一(歷代針灸學家經驗累積十個特效穴位可以總治全身的專有病症),所謂「婦科三陰交」,顧名思義此穴對於婦症甚有療效。此穴又為三條陰經交會處,其應用廣泛,作為疏通全身氣血的重要樞紐,自古以來,常用來改善男女虛弱體質或胃弱的穴道。

取穴方法: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約4指幅寬),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如圖一)

穴位功效:健脾益血、調肝補腎、安神助眠,祛風濕。主治婦科、生殖泌尿系統、脾胃虛弱、冷虛之足腰疼痛或夜尿、腳氣、水腫、濕疹等症。

按摩方式:用拇指指尖垂直按壓,每次按壓20秒,反覆數次,或用拳頭由腳踝往上刮,進行15分鐘左右,每日按摩效果好。

 

大巨穴:足陽明胃經

              「大」、「巨」皆有壯偉、重要之意,意即下腹部重要的穴道。本穴為循胃經下傳水道,為外陵穴傳來的地部水液,其下傳之水為脾土中的外滲之水,在此形成寬大的水道,如同巨大的淺溪,故名。

取穴方法:位於人體下腹部,肚臍下方2寸再往左右各2寸處(約3指幅寬)。(如圖二)

穴位功效:調腸、利氣,固腎氣。主治腹脹痛、腹瀉、便秘、小便不利、增進食慾、腰疼、月經痛等。

按摩方式:以拇指按壓,吐氣時慢慢按壓,吸氣時漸漸收力,左右各68次,或用熱毛巾熱敷,促進腸道蠕動。

 

【日常預防保健】

1.避免只攝取纖維質含量低的食物,如肉品、加工食品、油炸類、速食等,應多吃含纖維食物,如五穀、豆類、蔬菜莖、根莖類、莢豆類、木瓜等蔬果。

2.每日攝取約2000~3000 CC的水份,足夠的水分才能使纖維質發揮功效,而起床後空腹喝一杯溫水,能增進腸胃道蠕動。

3.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習慣,最好的時段為早餐後15分鐘。

4.養成運動習慣或多按摩腹部,刺激腸胃蠕動,增加腹壁肌肉收縮力量。

5.勿養成服用瀉藥的習慣,致使排便功能衰退。

6.規律生活作息與飲食,定時定量,勿吃宵夜。

7.避免刺激性或辛辣燥熱的食物,而因喝咖啡與飲酒會利尿,要注意補充水分,奶製品因含有乳糖,食用後會在腸道產生氣體,影響消化順暢度。

8.保持輕鬆,避免精神緊張、壓力過重,導致內分泌失調。

9.避免脂肪不足,脂肪有潤糞的功用,脂肪酸亦可刺激腸蠕動。

 

  • 1) 圖一、三陰交穴.jpg
  • 2) 圖二、大巨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