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1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5-22 | 人氣:116

芒種

庚子年農曆潤四月十四日 仲夏 蒲月

斗指丙為芒種,此時可有種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春花已謝,結出了子實,天氣越來越熱,氣候乾燥,陰雨綿綿的梅雨季節,轉變成夏日的午後雷陣雨,是典型的夏日氣候。古時稱「送花神」的「芒種」節氣,有著蓬勃繁盛的生命力,催促著,暫別了愜意,好好辛勤工作,大忙季節中,與大地的生命節奏同在。

               俗話說:「芒種夏至天,走路要人牽;牽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暑氣漸盛、濕度增加,人體內的汗液若無法通暢發散,易感到四肢困倦,精神萎靡,加上「暑易入心」,人的心臟負荷逐漸加重,是消耗體力較多的季節。作息上,應順應夜短晝長的季節特徵,適當晚睡早起,而午休可助恢復疲勞。適當接受陽光照射,以順應大自然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的運行,振奮精神,但要避開太陽直射,並保持心情開朗、避免過分緊張與勞累。若進出室內空調者,應注意冷熱交替頻繁易患上空調病、熱傷風等。此節令人體消化功能相對較弱,易暑濕困脾,為以避免濕熱內積,養生重點在於健脾利濕。飲食上,宜減酸增苦,多吃能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食物,掌握低鹽、少糖、多飲、清熱、清淡的原則。利濕的食物如生薑、紅豆水、薏仁、絲瓜、秋葵、白木耳等。

台灣旅遊資訊:

               五分山步道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瑞芳區與基隆暖暖區界稜上,海拔756.7公尺,步道長約3.4公里,起點位置為平溪煤礦博物館旁邊,前段1.5公里有如小森林般的步道不時有陽光穿越樹影而下,步道間有許多溪流貫穿而過,步道有經過修築,步行上不會有太過艱難。1.5公里後是爬坡的山陵線,少了綠樹多了藍天開闊的視野,伴隨著潺潺溪流的幽靜,到眺望壯闊的山景。「五分山步道」別名為「小萬里長城」步道,因步道就如同中國萬里長城般修築在山脈稜線上,終點站山頂建築為氣象雷達站,天氣晴朗時山頂視野極佳,可將瑞芳和基隆港的山海景致一覽無遺。登山之旅結束後還可逛逛「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十分老街和瀑布等景點。11月初至中旬上山,有著菅芒草浪白花海,隨風飛舞夾道伴您上山,別有一番雅致。

(820字)

 

  • 1) 9.芒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