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7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08 | 人氣:176

韋陀獻杵的杵
       我們所談的第一招,「韋陀獻杵」的杵,指的是“金剛杵”,代表龍骨,其中含意是在金剛禪拳預備式裡,抱金剛杵時,我們的胸口會自然打開,當獻杵拉龍骨時,身體放輕鬆、深呼吸,此時胸口會打得更開。
從一開始的奉請八大金剛到韋陀獻杵,主要是要讓我們的八大金剛與金剛杵結合並現出來。八大金剛最後的大神金剛,我們彎身看向自己的丹田,便是將八大金剛歸於丹。而韋陀獻杵時,則是準備獻出金剛,也就是說,八大金剛全部展現。

參悟金剛禪拳詩句的正覺展現
       在這個過程中,有個重要的一點,有時候,我們可能會無法將八大金剛給結合好,此時我們可以朗誦金剛禪拳的詩句。在唸這首詩時,參悟此詩的內涵,融入這首詩的意境,將對金剛禪拳的恭敬與誠意展現出來,再進入打拳。以下簡述金剛禪拳詩句的大意:

金剛禪拳詩句
       金剛禪拳,於內—修身練氣,易筋活骨,清心而淨念養性;於外—破空穿竅,玄牝靈異,自在而敬神禮佛。襲者,應先律心、律志;著洗髓之精華,本太元、轉聖輪、入自然、造千秋。心能正覺即是反璞;念能貼心即是歸真。以璞修身、史真練氣。享心念之格致,受筋骨之活絡。

       「於內—修身練氣,易筋活骨,清心而淨念養性」於內,在自我修身練氣時,以絕對的恭敬心來念這首詩,展現出誠意,體會著詩句,念出感動,將詩句的意境唸出來,此時我們的金剛杵才會開始結合,而金剛禪拳的氣勢、氣場、磁場,會不斷地結合過來。
       「於外—破空穿竅,玄牝靈異,自在而敬神禮佛」於外,金剛禪拳之所以能夠破空穿竅,在於打金剛禪拳時,將自己的空性破除,把心靈放空、腦袋的思想等各方面都放下,才能拿出金剛杵,此時能啟動自己原始的動力。「玄牝」,指的是原來的自己,與最原始的丹,它有著能力、動力,能使人身體健康。當我們把玄牝給顧好,就越自在,越有恭敬心。
       「襲者,應先律心、律志」在學習金剛禪拳之前,要先回到恭敬心,並把思想、雜念都去除。
       「本太元、轉聖輪、入自然、造千秋」當我們唸誦詩句時,能秉持恭敬心,即是在轉聖輪。念詩句時以自然放鬆的狀態念出,不要有想要刻意展現自己的意念,自然有著玄牝的力量,能感動人心,即能造千秋。
       「心能正覺即是反璞」在唸詩句的同時,就代表我們已經覺醒,就是正覺,也代表我們已經回到那個原始的樸當中。
       「念能貼心即是歸真」念詩句時,自己的意念能與心相貼合,而不飄散,保持著恭敬心,即是歸真。
       「以璞修身、史真練氣」用最初始、原始的樸來修自己,以天地之真氣來練氣,融合於天地之間,與天道同在,反璞歸真。達到心念格致,筋骨活絡之舒暢。

       當我們參念金剛禪拳的詩句時,邊調息,邊體悟詩中的內涵,在融合於詩境中,心念能反璞歸真,此時能更清楚感受到自己的龍骨,真如至誠至真的金剛杵。

  • 1) 圖一、抱杵時,胸口自然打開,邊念金剛禪拳的詩句,邊調息,感受自己的龍骨,手沿龍骨向上舉。
  • 2) 圖二、獻杵時,身體放輕鬆、深呼吸,此時胸口會打得更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