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102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08 | 人氣:102

夏至
庚子年農曆五月初一  仲夏 蒲月
曆書記載:「斗指午為夏至,萬物於此皆假大而極至,時夏將至,故名也。」

       炎熱的夏季過了一半,地面受熱,空氣對流旺盛,幾日烈陽後,轟雷一擊,西南氣流帶來即時的大小陣雨,惹得人措手不及,有如「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詩句,生動形容著這雨的特色。
       夏至後,陽氣旺、暑熱壟罩。若遇下雨多日,容易「暑濕」,需多留意脾胃問題;但是乾旱、強熱當頭時,容易「熱到(閩南語,似中暑)」,可能引發心肺問題。因此,夏季養生著重於解熱除濕、健胃助消化、清心火。天氣雖然炎熱,涼飲、涼性食材應適量,以免損傷脾胃與心肺,尤其是年事稍長之人,或體質稍弱者、腹中常冷者,忌夜食生冷、肥膩。夏至前後正是瓜類大量上市的時間,如苦瓜、黃瓜、冬瓜、絲瓜等。瓜類大多能降溫防暑,幫助排除毒素,含水量高、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但由於其性質生冷,可多搭配紫蘇、嫩薑等保護脾胃的陽氣,減少寒涼入腸胃。另外,「暑易傷氣」,若汗泄太過,會令人頭昏胸悶心悸,無論是工作或運動,應避開烈日熾熱,而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減輕疲勞之感。
台灣旅遊資訊:
       位於新北市五股觀音山的林梢步道,全長約 800 公尺,高低起伏的棧道依照山形地勢而建,沿途綠樹遮蔭漫步其間極為適意,是一條穿梭林間小而精巧的天空走廊。步道第一段是長約 400 公尺的無障礙步道,地勢較為高亢,沿途林木蒼翠茂盛,可遠眺林口台地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仰觀樹林頂層之堂奧。第二段步道位於地勢較低的樹林內,下行約二層樓高的階梯,俯見綠波樹浪層層堆疊,隨風搖擺。沿途會經過楞嚴閣、開山院,是凌雲禪寺日治時期的特色建築,而每年清明與十月國慶日前後來此賞鷹,一見灰面鵟鷹、赤腹鷹等猛禽過境的難得景觀。

 

  • 1) 10.夏至.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