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勤儉的人
喜悅的做事前事
開懷的做進行中的事
圓滿的做事後的事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12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6-08 | 人氣:129

五德-「仁義禮智信」

       一個有文化修養的人,五德的人格涵養內蘊其中,有一種君子氣度的展現。五德的養成,不但是培養個人的修養,亦能幫助我們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維繫群體的倫理關係,敦樸社會良善的風氣。

仁—仁慈之心、愛養萬物之心、初心
       所謂的「仁」字,是由「二」和「人」所組成的,所以「仁」字所隱含的意涵,就是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妥善地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包括對人與對事,並且使得我們人的生活舉止都符合禮節,便能夠稱作「仁」。

       何謂仁,孔子曰:「愛人」,孟子認為仁指的是「惻隱之心」、「不忍人之心」。儒家講的「仁」,是人類所特有的一種美好的情操,一種發自內心希望他人好、不忍其遭受困難之心。《禮記》云:「上下相親謂之仁。」。「仁者」是對有仁德之人的稱呼,有時候「仁」用來指對萬物生育的事物有恩情。古代特別推崇仁政,認為行使仁義道德的人才可稱做王。「仁」是中華民族共同的品德,「愛人」為其道德的根本要求,「仁愛」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最核心的理念。

仁的行為:
1.當下省思、及時行善。
2.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為他人的立場考慮。
3.說好話、行好事,與人相處能融洽和諧。
4.自己不喜歡、厭惡的事情,不對別人實施。
5.對待他人要如同對待自己的家人般,互相關懷鼓勵。
6.感恩所有的遭遇與機緣、珍惜現在的資源與機會,以誠相待。
7.環境保持清明潔淨,心境回歸自然清淨。
8.時時保有赤子之心,融合自然、自然融合。
9.開闊的胸懷,主動幫忙,為他人服務,無私奉獻是一種無所求不為己之心。
10.儀容整齊端莊,微笑以對、散播法喜。
11. 回到玉簧雅緻道場時,請以誠懇意對內道:「玉簧雅緻,世界有您真好,我回來了!」,內部者以「回來就好!」回應。

(69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