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1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19 | 人氣:116
慢性肝炎 緩解要穴:太衝穴、期門穴
 
       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是國人健康之大敵,在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年年榜上有名,絕大多數是因肝炎病毒引起的,高達90%是慢性肝炎的後遺症。肝臟受到不當的刺激受傷而產生發炎、肝指數不正常,超過6個月以上即稱為慢性肝炎。有時會合併不同程度的纖維組織增生,肝炎初期大多無自覺症狀,肝組織若惡化可能致使肝硬化。從身體的膚色可觀察出肝病的可能信號:如膚色與眼睛泛黃、面色暗淡無光澤、嚴重黑眼圈等。隨著疾病惡化,會呈現易疲累、食慾不振、右上腹隱隱作痛、脾腫大、肝掌、蜘蛛痣、關節炎或慢性腎炎、厭油、腹瀉等症狀。
       引起肝炎的病症包括有病毒性肝炎如A、B、C、D、E型病毒性肝炎、傷肝藥物或化學物質引起之肝炎、長期酗酒引起之肝炎、代謝性疾病合併肝炎如非酒精性脂肪肝、自體免疫性肝炎、全身性疾病併發之肝炎發作如敗血症等。
       而中醫對肝病產生的病機的原因有1.外因:感受六淫「風、寒、暑、濕、躁、火」之邪,尤其是濕熱疫毒之邪,正虛邪盛,濕熱內結;2.內因: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驚、恐」等情志因素,中醫認為過怒傷肝,憂思傷脾,驚亦傷肝,肝氣一鬱結,氣鬱化火,導致肝的疏泄失常;3.不內外因:因飲食不潔、過食肥甘厚膩、長期飲酒無度、長期飢飽失常,過食生冷、勞倦太過、縱慾過度,導致脾胃損傷,運化失職,濕濁內生,鬱而化熱。
 
慢性肝炎 緩解要穴
太衝穴:足厥陰肝經
       陰經原穴皆名「太」;太,古作大,亦作泰,同大而有加甚之義。衝,有要衝、通道之義,因其血氣盛而名,喻本穴為肝經大的通道所在,即元(原)氣所居之處,五行屬土,是足厥陰肝經的輸穴和原穴。本穴為肝臟的原氣經過和留止的部位,其特性如將軍之官,陽氣盛,可透過本穴了解肝臟的盛衰狀況。 
取穴方法:本穴位於足背側,第一、二趾骨中間兩根骨頭交會凹陷之處。 (如圖一)
穴位功效:舒肝養血,清頭目,理下焦,解鬱、清熱利膽等。主治頭痛、暈眩、高血壓、失眠、肝炎、手腳麻、視力降低、腳軟無力、精神分裂症等。
按摩方式:以手拇指腹按壓並沿夾縫處往趾尖方向推出,左右腳交替,亦可垂直按壓或按揉本穴。
 
期門穴:足厥陰肝經
       期,時也,會也,週期。門,開也,通也,所出入之處。期門是漢代負責守衛的武官名,用以作為肝臟的陽剛之氣為將軍之官的比譬,也指氣血運行週期的出入門戶。《錦囊秘錄》:「人之氣血,周行無間,始於手太陰,出雲門穴,歸足厥陰肝經,入期門穴。」人體氣血始出雲門,至期門恰為一周,然後周而復始,復出雲門,故名之。本穴為肝經的募穴,也是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陰維脈的交會穴,不但具有治療肝病的作用,亦能治療所交會經脈的病證。
取穴方法:位於前胸部,第六肋間隙(乳頭位於第4、第5肋骨間隙,由乳頭直向下推兩個肋間隙即是。) (如圖二) 
穴位功效:疏肝理氣、健脾和胃,疏泄鬱結、利脅。主治肋間神經痛,肝炎,膽囊炎,胸脇脹滿,腹脹,嘔吐、黃疸消退、鬱悶、腸胃炎等。
按摩方式:拇指指面著力於穴上按壓,再施以按揉,反復操作,左右交替。
 
【預防和護理】
1.作息規律正常、睡眠充足,避免熬夜、過度勞累。
2.多吃天然新鮮煮熟的食物,注重營養補給,避免暴飲暴食、應酬、吸菸酗酒,不吃醃、燻、烤、炸製品及含有防腐劑、人工色素香料、刺激調味的加工食品及含黃麴毒素之食物如花生製品、臭豆腐、豆腐乳、豆瓣醬等。
3.每天喝開水2000~3000C.C、運動30分~1小時。
4.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氣、緊張、煩腦。
5.定期肝指數健康檢查。
6.不隨意服用成藥或保健食品,避免增加肝臟負擔。
 
  • 1) 太衝穴.jpg
  • 2) 期門穴.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