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80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6-21 | 人氣:180

~    63詩經  教育即生活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五月底最開心的新聞是,「經濟部於五月二十九日公告,自六月一日起解除口罩出口限制,民眾寄送口罩到海外全面開放,無需向國際貿易局申請輸出許可證,出口不限數量、不限次數,不限收件人、寄件人親等與國籍,可以直接到郵局或快遞公司交寄口罩。」台灣雖然疫情稍緩,但是其他國家如美國和巴西,仍處在吃緊的關頭。防疫物資仍然迫切,台灣口罩管制禁令六月起終於解除,開放國內口罩品牌自由買賣,禁令解除對於想寄口罩給海外親友的人真是鬆了一口氣。相較四月份根據中華郵政公布的暫停收寄各類航空郵件國家(地區)一覽表,有一百一十一個國家或地區,出於防範疫情的考量,不收來自台灣或任何的國際包裹的消息,有如天堂和地獄的差別。
    家人若在遠方,為人父母和配偶最牽掛的無非是家人是否平安?身體是否健康?《詩經‧有狐》「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心之憂矣,之子無裳。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心之憂矣,之子無帶。有狐綏綏,在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冬天到了,看到毛茸茸狐狸,有溫暖的毛皮可以越冬,心繫遠方的人無冬衣。
李白的《子夜四時歌秋歌》「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寫出了家人出征,冬季前為征人準備冬衣的心情。可見那衣物是可以送達的,只要準備了,遠方的親人還可以收到關懷。但是,此番疫情,全世界進入鎖國狀態,縱使有口罩也送不出門,只能乾著急,時代不一樣,交通不便有交通不便的困頓,現代交通便利卻也坐困愁城,無計可施。
    人的一生,說長不過百年,說短有時日日艱難,見物思親,見景生情,度日如年,如何在生活裡過得順遂?總是要懂得關心周遭的人,小愛關注親友,大愛兼善天下,有能力的人多為別人服務。疫情發生時,人人需要自保,一方口罩讓人性曝露無遺。有人搶著排隊,深怕少了一塊口罩生命受到威脅,有人卻能省則省,把口罩給需要的人。商人有人千方百計囤積,有的卻願意接受為國家徵召,將機器及時間奉獻給國家。如今台灣因為許多無名英雄的全心投入防疫,確保全國人民平安,守住了大家的健康。眼下全球仍有部分國家如美國、巴西仍辛苦與武漢病毒奮戰,一塊香皂一塊口罩仍然珍貴無比。
    經過此番的疫情攻擊,口罩變成防疫物資,變成生活的必需品。每個人也都知道口罩的類別和尺寸,依據個人與場所的需要使用,所以生活是最佳的教育場域,教育因為生活所需才有價值。美國哲學家、心理學家和教育家,實用主義哲學的創始人之一的約翰·杜威(John.Dewey),他的主要教育理念有二:一是教育即生長:二是教育即生活。在這裡得到最佳的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