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9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6-22 | 人氣:99

~《詩經·衛風·有狐》
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心之憂矣,之子無裳。
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心之憂矣,之子無帶。
有狐綏綏,在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
    詩旨:女向男求愛。雖其人貧無衣褲,但仍愛他。一說妻子懷念久役不歸的丈夫。《毛詩序》云:“《有狐》,刺時也。衛之男女失時,喪其妃偶焉。
    「有狐綏綏,在彼淇梁。心之憂矣,之子無裳。」有隻狐貍緩步而行,在那
淇水的河梁上。心裏感到憂傷啊!怕那人沒有衣裳。
 「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心之憂矣,之子無帶。」有隻狐貍緩步而行,在那
淇水深處。心裏感到憂傷啊!怕那人沒有衣帶。
    「有狐綏綏,在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有隻狐貍緩步而行,在那
淇水的岸邊。心裏感到憂傷啊!怕那人沒有衣服。
    《毛詩序》認為此詩就是刺衛國君主沒有實行這一政策,使無夫無妻的男女不能結合。毛說指出此詩與男女婚姻有關,這是一首言情之詩。
    古者國有凶荒,則殺(減)禮而多婚,會男女之無夫家者,所以育人民也。孔疏解曰:“以時君不教民隨時殺禮為婚,而喪失其妃偶,不得早為室家,故刺之。以古者國有凶荒,則減殺其禮,隨時而多婚,會男女之無夫家者,使為夫婦,所以蕃育人民,刺今不然。”毛說的論點依據是《周禮·地官司徒》中的《大司徒》、《媒氏》。《大司徒》列有遇災荒時的十二條政策,其中第十條便是“多婚”,也就是讓失去配偶的男女結合,以增長人口。
    衛國動亂,人民遭受災難,流離失所,不少人喪偶。其中有位年青寡婦,路遇鰥夫,對其產生愛意,很想嫁給他,但沒有直接表白求愛之意,只在內心中有強烈的活動。故詩人托為此婦之言,以有狐在踽踽獨行,思得匹偶,表白此婦對其所愛慕之人的愛心。狐為妖媚之獸,詩人稱此婦為“狐”,看來此婦也頗有風姿,詩人以詩揭露其心事,比之為狐、以物喻人。別饒風致。詩三章,皆用比意。
    首章言“有狐綏綏,在彼淇梁”,梁為石不沾水之處,在梁則可以穿好下裳,所以這多情的寡婦,以有狐求偶,對其所憐惜的鰥夫,表白自我的愛心說:“我心裏所憂愁的,是那人還無以為裳,若是他娶了我他就可以不愁沒有衣裳了。”    次章言“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厲”為深水可涉之處。《邶風·匏有苦葉》詩云:“深則厲,淺則揭”,涉過深水。需要有衣帶束衣。此婦擔心的,是心上所愛慕的那人還沒有衣帶。她想:“若是我嫁給他,我可以替他結成衣帶他就不愁涉過深水時沒有衣帶了。”
    三章言此狐“在彼淇側”,既然已在淇側,可見已經渡過淇水,可以穿好衣服了。可是她擔心那個人,還無以為服,她心想:“若是我和他結為婚姻,那麼,那人就不愁沒有衣服了。”
    本詩極致而細膩地描述這位年青寡婦的真摯情愛心緒,臨事抒懷,毫不掩蔽,大膽地流露真情。於舊時代,怨女曠夫,遭逢喪亂,在各自喪偶之後,想重建家庭,享受室家之愛。這首《有狐》詩,表白了寡婦有心求偶之情,在《國風》中是一首獨特的愛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