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187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22 | 人氣:187
引言
       道來自珍惜生活中的機緣,生活實踐後的省思,重點在於實踐天地運行的原則,學習聖人之治,展開前進的步伐。穩定、有節奏的步伐如同日月星般,週而復始,始終如一,固守著不變的道心。如何與道印心、融合道的節奏,老子於本章告訴我們關鍵在於如何讓心安定。
 
第三章 安民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1
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2
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為也。3
為無為,則無不治。4
 
課堂註釋
1. 首三句"不~"對句,分別對應說明在待人、接物與處事上易迷失自心的狀況:待人不分高低,個體受到尊重則安守本分;用物不貪圖便利浮華,素樸實用則一切從簡;處事不作猜想臆測,心思專注則能沉靜。老子指出人性受到名利慾望的誘惑時易使心不安定,失去了道心而離開了道。
2. 呼應第二章,聖人之治要行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首要須做到以下四點:
  • 虛其心:效法天地的道心、謙虛、感恩一切機緣。
  • 實其腹:珍惜機緣,體悟其中內涵。
  • 弱其志:放下雜思,不流於空想。
  • 強其骨:著重身體力行的行動力。
3. 如此,便能心不浮動,心思穩定的努力做好一件事,清楚知道何事不能為。換句話說,能務實的朝往自己的目標,持續實踐與參悟其中機緣的內涵。
4. 可看作是效法天地的作為,亦可是學習聖賢者的作為,如此,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解決的。
 
生活實例應用 (顏廷燁分享)
       在這段放假的期間,我利用機會學習煮飯,體會長輩們在廚房的辛勞,也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更因為能親手做飯給爸爸而感到開心。我會珍惜每個可以與長輩進入廚房的機會,在一旁學習與實作。偶爾遇到不懂的地方會發問,但不出任何的意見,因為我曉得,這些都是長輩們的智慧。在每一頓飯後檢討自己,煮得份量、味道以及所用時間有沒有拿捏好,並聽從長輩們的教導作修正,以此讓自己更加進步。
 
學者的不同詮釋 (資料來源:忘江魚之歌-問仙老子道德經)
       上位者不推崇賢能,大家就不會競爭虛榮的賢位;不愛稀有的寶物,大家就不會偷盜蒐藏不該有的財物;不追求名牌到處炫耀,大家的內心就不會受到擾亂、摒棄浮華。所以聖人治理天下的方式是讓人民單純務實沒有野心、身體健康,使得人民不會玩手段不貪求物質與精神的欲望,聰明的人沒有投機取巧的念頭,所以只要發掘人民各自原本具有特質和潛能加以輔助施展發揮,則不會治理不好。
 
課後總結
       日常生活當中,許多事情隨著內心的安定,能將事情看清看淡,問題便迎刃而解;有大成就大作為的成功人士,對於自己鎖定的目標能堅定意念,不因任何因素擾亂了自己的心境,亂了節奏,反而以更寬闊的心境與格局,包容與正解所有的機緣,成為自己前進的力量,展開更加穩健的步伐。
  • 1) 26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