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12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22 | 人氣:126

金剛禪拳基本功:五大步驟

健康的基本原則:骨正筋柔
       每個人的骨架都不大一樣,這ㄧ點是沒有絕對標準,若能符合骨正筋柔的原則,身體就會健康。金剛禪拳基本功包含五大步驟與奉請八大金剛,主要目的在於達到骨正筋柔的效果,導引心平氣和後,讓身心靈命融於金剛禪拳無上的洗禮。
       骨要正,首先要先了解身體骨骼的位置、長度、接合處等,而筋要柔,則要能放鬆全身肌肉,視身體皮肉部分有如一個皮曩,心能全然放下。在做金剛禪拳的五大基本步驟,同時落實骨正筋柔的原則,配合呼吸即能帶來氣血通暢、自我調養的效果。

一、腳抓緊
       首先,雙腳打開與肩同寬,身體稍微往前傾,重心放在腳趾,腳趾頭扣緊地面,身體重心回正,腳掌也抓緊地面,臀部順勢向下坐下。筋要放柔軟,讓肩膀與手肘自然放鬆,不出力身體放輕鬆,只剩下骨架,會感覺身體整個重量往地面下去,手放得越輕鬆,腳跟定住地面的力量會更深更穩。此時可以進一步加強腳步站樁的姿勢,讓下盤骨骼端正:1.雙腳扣緊地面時,雙腳微蹲,並將膝蓋往外撐,想像雙腳骨是打開的。2.膝蓋有如跪膝的感覺,小腿肚處有向下往腳跟的力道,加強腳跟定住。3.臀部坐下,將骨盆移到重心最穩、腳跟定住最穩的位置,而身體是完全輕鬆的狀態。此時可以清楚感覺屁股微翹,骨盆內縮而會陰會打開,自然的提缸,骨盆內是空空的。若還不是很穩時,可以利用臀部搖一搖或將其翹起,讓臀部打得更開,坐下去的感覺會不一樣。做完這個動作,起身走一走,腿部會有變輕的感覺。

二、腰挺正
       將肩膀放得越輕鬆,會越感覺有一個力道往骨盆下去,而腳趾頭也會抓得越緊,膝蓋往外撐到一個定點,腳會扣的最緊最自然,此時重心往下墜,骨盆會越穩。接著挺腰,讓臀部自然夾緊,則整個骨盆(又稱”鼎”)會整個定住。

三、龍骨拉直
       腰挺起後,順勢將龍骨往上拉直。當肩膀放鬆時,從後腦觀音骨的位置往上拉,會比較容易拉到龍骨(意即脊椎),此時可觀察自己兩側的肩膀是否有水平端正。若感覺某一側的肩膀比較緊,另一側的腳可以稍微出力(右肩比較緊,則左腳出力;左肩比較緊,則右腳出力)。腳部用力牽拉到龍骨(脊椎旁的肌肉),以此自我察覺脊椎部位是否有異常。

四、頭頂天
       當龍骨拉直後,順勢將頭部往上頂,如同頂天,此時會自然收起下顎、舌頭頂住上顎。配合呼吸,肩膀保持放輕鬆。本步驟可重複加強,確實做到將身子拉長拉直。

五、手扶好
       在完成前面四個步驟後,雙手放鬆呈佛手,放於腰際丹田前方處,手掌相對如抱金剛杵般推出並輕微按扶住。

       在做金剛禪拳五大基本步驟時,以腹部呼吸配合動作,在挺腰定住骨盆的時候,納氣於丹田,吐氣時順勢將龍骨拉直,頭部頂天頂好,並持續配合吐納。在訓練基本功時,需要不斷的檢視各部位是否確實,直到姿勢熟練為止。

 

  • 1) 五大步驟
  • 2) 腳扣緊地面,微蹲,膝蓋往外撐,而後順勢挺腰
  • 3) 觀音骨往上拉,將龍骨拉直,頭頂天,微收下顎
  • 4) 手呈佛手,丹田前方輕微按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