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108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6-22 | 人氣:108

小暑
庚子年農曆五月十六日  季夏 荔月

曆書記載:「斗指丁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尚未達於極點,故名小暑也。」
       曆書:「三伏之中逢酷熱」,小暑時節正是進入伏天的開始,天氣就是一個“熱”字好形容,尤其是沒風的日子,讓人感到又悶又熱。時而下午的一場「西北雨」,緩和了人們對燥熱的難耐,不過緊接而來的颱風季節,是另一個無法測知的天候考驗。
       氣候炎熱,人們食欲降低、胃口不佳,俗話說:「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意指天氣太熱,人變得散漫,連三餐都懶得準備。此時人們可以通過適當的食療來改善對熱天的不適感,如西瓜、黃瓜、冬瓜、茄子、綠豆等,具有清熱、去暑、解毒的作用。炎熱也易使人易心煩不安,疲倦乏力,由於夏季為心所主而顧護心陽,應平心靜氣,確保心臟機能的旺盛。一進入夏季,室內幾乎都是冷房,飲食也以冰冷食物為重,體內容易滯留濕氣,建議可於飲食中加入辛香料、或喝杯黑糖薑茶來化解身體的寒氣,補中益氣、健脾胃,同時多按壓三焦經絡上的穴道,促進血液循環,除去體內寒濕邪氣。飲食上亦不可過量或不及,食材新鮮潔淨、不可偏嗜,兼顧營養之於不造成腸胃上的負擔。
台灣旅遊資訊:
       抹茶山原名為「聖母山莊步道」,在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旁,因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來此,覺得這座山有點像抹茶,將之取名為抹茶山,也因此廣為人知,成為知名的登山旅遊聖地。從五峰旗停車場穿過3.7公里的產業道路後,抵達入山前的通天橋,正式進入「聖母登山步道」,這條登山步道總計1.6公里長,「之」字型的山徑階梯,石塊間距大小不一,此段階梯海拔直線上升約莫 550 公尺,陡峭地形得費力抬腿。步道終點登頂眺望蘭陽平原、山稜草原景觀美不勝收,層層整齊相疊的山巒,壯闊的山谷,途中植相豐富,是難得一見的原始林。夏季滿滿綠油油的翠綠,染過整片山頭,宛如抹茶冰淇淋般,綿延在眼前,既消暑又療癒。

 

  • 1) 11.小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