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人氣:240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7-01 | 人氣:240

奉請八大金剛之預備式
       在確立金剛禪拳五大步驟基本功後,則以奉請八大金剛,來讓身體各部位達到骨正筋柔,舒暢全身氣血。奉請八大金剛分兩階段,第一是預備式,喚醒八大金剛,第二為奉請八大金剛,逐一請出八大金剛,活絡其所屬的對應部位。

八大金剛對應的部位
1. 青除災金剛→左手掌   2. 避毒金剛→右手掌
3. 黃隨求金剛→左臀     4. 白淨水金剛→右臀
5. 赤聲火金剛→左耳     6. 定持災金剛→右耳
7. 紫賢金剛→胸口       8. 大神金剛→頭頂

首先介紹奉請八大金剛之預備式,有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驟
       蹲下後,將手肘貼著膝蓋側邊,用雙手將雙腳給包含住。雙手十指緊扣,手掌相貼合,成虎爪。原地深呼吸,傾聽自己丹田的呼吸聲。此步驟會喚醒手部的青除災金剛與避毒金剛。

第二步驟
       雙腳膝蓋向外側用力撐開,此時,手掌處會相分離,十指仍保持緊扣,成龍爪。雙膝撐開時,因大腿骨(股骨)外撐而拉到臀部,以達到喚醒臀部的黃隨求與白淨水金剛。而若尾椎肌肉較緊繃,或無法順利蹲下的人,可多做此動作加強,亦可單邊臀部往地面用力向下坐下,而後再換另一邊,左右交替,放鬆骨盆處的肌肉群。

第三步驟
       將頭部低下,身體向下壓,使耳朵與腋窩處平行等高,有挺出耳朵的感覺,眼睛看向後方,而臀部會稍微上抬。檢視自己是否保持著龍爪、雙膝用力向外撐、腳抓緊地面。此步驟會喚醒耳朵的赤聲火金剛與白淨水金剛。

第四步驟
       將膝蓋再次往外撐,使胸口自然的向外撐開,胸部有向前挺出的感覺。此步驟為喚醒胸口的紫賢金剛。接著頭部順勢往前頂,拉長龍骨,抬頭後眼睛看向前方的遠處,原地深呼吸,完成喚醒頭部的大神金剛。

       完成預備式後,在起身前,雙手龍爪往地面一撐,順勢起身,回覆到金剛禪拳預備式的五大步驟。此動作能引導身體的氣往下墜,由於腳趾頭扣緊地面,身體放輕鬆,因此能將氣順利自地面排出,使全身感覺暢通。

(733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