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64 詩經   瓜果傳情意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夏至剛過,最近市場上擺滿了紅咚咚的荔枝,這讓人想起楊貴妃,楊貴妃最愛吃荔枝,《新唐書楊貴妃傳》記載:「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騎傳送,走數千里,味未變,已至京師」。杜牧詩有云:「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荔枝產地在嶺南,在古代無保鮮設備,荔枝採下之後無法久放,很快就會變味,唐玄宗派人由嶺南,一路快馬運送現採的荔枝,快遞到長安讓楊貴妃享用。為了達成使命,驛吏日夜兼程趕路,十里加急,不僅人累壞了,也累死了馬匹,狂奔在途中,免不了波及路人,無辜被高速奔跑的馬兒踩死或踩傷。為了求得美人歡心,皇帝無所不用其極,歷史上惡例不斷。相傳周幽王為求褒姒一笑,不惜以烽火台戲諸侯,猶如狼來了的故事,也是皇帝為了寵妃把軍事當兒戲的輕率行為。

 夏日炎炎,六月台灣最消暑的水果當屬西瓜,臺師大有「西瓜傳情」的傳統,藉送西瓜表達愛。據說西瓜節的由來有兩則。其一,西瓜是最佳的消暑聖品,是窮學生用來傳情達意的象徵。其二,西瓜的英文為watermelon,中文諧音是「我的美人」,送西瓜給心愛的女生以表心意。古代早有送木瓜給心上人的習慣,《詩經·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南朝宋何承天〈木瓜賦〉:「願佳人之予投,想同歸以托好。顧衛風之攸珍,雖瓊瑤而匪報。」引用了詩經木瓜篇的意旨。情人兩情相悅,互贈禮品根本無法以價值相衡量,祈求的是情意相和,兩人能天長地久。

    台灣是水果王國,四季水果個有千秋,花有花語,水果也有水果的果語,以水果為贈禮,送禮時充滿對人的心意,送給情人的水果也要講究。據說是泰國王妃最愛的水果是龍宮果,果肉汁多味甜、清香沁人,果核卻特苦。因此被稱為「愛情果」,意思是當愛情發生時甜蜜、愛情消逝時,苦不堪言。而百香果也被稱「愛情果」,因為其滋味酸酸甜甜的,就像甜蜜中帶著辛酸的愛情一樣。葡萄因為果實是一整串,果語是思念,代表「將每個思念你的日子串聯在一起!」芒果的果語是專一,代表「你是我心中閃耀不滅的光芒」或「你是我的惟一」。哈密瓜,果語是「忠誠」,代表不論滄海桑田,歲月變遷,我對你的忠誠至死不渝!而送青蘋果,代表「初戀」。還有哈密瓜的瓜語就是「哈你哈死了」,木瓜代表「思慕的對象」,胡瓜是「糊裡糊塗愛上你」,南瓜則表示「你很難追」……,真是有趣。  

    人類創造了生活中屬於群體記憶的文化意義,賦予每一種水果的果語,理解的人不需要言語,收到水果即收到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