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03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7-04 | 人氣:203
引言
       老子以簡單的字詞表達了道在天地間的微妙存在,循著道德經,感恩老子的大愛之時,讓自己也能在道的洗禮下,成為道的一部分,從中體會自己的成長與變化。
 
第四章 不盈
道沖,而用之,或不盈。1淵兮似萬物之宗。2
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3湛兮似或存。4
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5
 
課堂註釋
1. 前三章,老子揭示天地萬物運行周轉之道,原則之所以能成為行事的準則,要不斷的在實踐中體會,而道德經如同一本經典,其內容是寶貴的指引。與道同在,讓道融化了,自己也是道的一部分,保有謙卑與虛心,前進著。
2. 天地間、萬物、生活中,無一不符合道的定律存在,道像是所有的根源。
3. 呼應第三章,要以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來實,真的用道心實踐道的內涵,若能如此,即能達到: 
   • 挫其銳:去除銳利,如倔強、鋒頭等。
   • 解其紛:化解紛擾,如吹毛求痴、鑽牛角尖等。
   • 和其光:順應機緣造化,隨遇而安。
   • 同其塵:符合大眾民情,大我能接受。
4. 道如此清楚存在,或令人敬重。此句進而反思,自己是否真有與道融合而效法天地。
5. 這一切不知道是誰安排的,歷史之前就有了,早已有安排。引伸做事之前要先有所規劃,或者機緣來時靜靜體會其內涵,不躁動或人為臆測。
 
生活實例應用 (顏廷燁分享)
       我常在提筆寫作前,因想不出如何下筆而煩躁,即使有了大綱,也常為了凸顯不同而不知如何是好。此時,唯一的解決方式,便是先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並把思緒回歸單純。如此一來,總有靈感突然來臨。落筆後,我不再為了追求文字上的華美而苦思,而是將意寓自然平實的表達出來。除了會以自己的角度觀看文章外,也會嘗試以讀者的角度來閱讀。以此檢視自己,是否將心回歸自然道心中,是否能與他人同在、產生共鳴,並享受閱讀的樂趣。
 
學者的不同詮釋 (資料來源:道德經白話解-絕學無憂)
       如果說萬物像是茶葉,道就像是沖泡茶水的茶壺;把萬物放入常道中作用,卻怎麼放也不會盈滿。道是那麼的淵博,容納了萬物還能運作自如,就好像是萬物的根源一般。但是道究竟是什麼模樣呢?想挫去道銳利的部份來接近它,道卻越是銳利;要解開道紛亂的地方來了解它,道卻越是紛亂;要柔和掉道刺眼的光芒來看它,道卻越是刺眼;想要把道的片斷拼湊回它的原貌,道卻像塵埃般隨風而逝。那麼深奧的道,明明是存在的,怎麼會捉摸不到呢!甚至,我也不知道「道是誰生成的」,好像在上帝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了吧!
 
課後總結
       讀道德經時,不必刻意去解釋其意涵,一直念自然能念出道味。實踐道德經時,不必刻意想詮釋出道的行為,在做中不斷自省自然會有所體會。有老子的道心幾分,自然體會出幾分道味,回歸謙虛、簡樸、單純的心,有所感動之時化為行動,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