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89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7-19 | 人氣:89

立秋
庚子年農曆六月十八日  孟秋 瓜月
曆書記載:「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禾,穀熟也。」

       秋季是由熱轉涼,再由涼轉寒的過渡性季節。到了立秋,雖是秋天的開始,預示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但暑氣一時還很難消除,有著“秋老虎”的餘威,就耐心等著,那大自然的清風涼意,也等著結果收穫的心滿意足。
       大自然中,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秋冬養生的重點在於收藏之氣,秋天對應的臟腑為肺,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為主:可多吃酸、甘味食物,如蘋果、橄欖、枇杷、柚子,防止肺氣過盛;應減少辛味食物,避免上火並傷津耗氣;而多補充如蓮藕、枸杞、白菜、梨、黑木耳、蜂蜜、芝麻等可增加滋陰補潤的食物。順應大自然,起居宜早臥早起,早臥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夜間睡覺腰腹要蓋被子,以防受涼。保持氣平心寧靜,有助於肺氣清,是秋季重要的養收之道。
台灣旅遊資訊:
       麟山鼻遊憩區位在新北市石門區,擁有「台灣最北端的美麗鼻尖」稱號,矗立白沙灣兩旁,與富貴角相對望。由於八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群的竹子火山爆發,形成了向外海延伸的岬角,有居民稱為「鼻尾鼻」或「鼻尾頭」,日治時期改名為「麟山鼻」。這裡有一大片鬆軟細沙可盡情戲水玩耍,沙灘上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綠色海藻礁,而沿岸佈滿經海浪及東北季風磨蝕,有著尖銳稜角的風稜石。沙灘旁有一麟山鼻岬角步道,環狀一圈,長4.5公里,兩側樹形高大的海檬果,綠葉成蔭猶如擎天巨傘,成為烈日下最佳的遮蔽,步道平緩輕鬆好走。遊憩區內擁有大海、礁岩,壯闊海濱風景與大量的火山遺跡,獨特的生態景觀格外吸引人,更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非常適合親子遊憩。時間充裕的話,漫步在夕陽餘暉映照在如鏡面般的淺灘上,特別神祕與美麗。

 

  • 1) 13.立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