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1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22

tea2288, 更多…

人氣:194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7-21 | 人氣:194
引言
       天地的美,使我們與祂共存而感覺舒暢;天地的善,使我們得惠於祂而成長茁壯。以道德經所學與體悟,欣賞與讚嘆天地萬物與道同在的奧妙,以期自身也能同天地一般展現屬於自己獨特的美與善。
 
第五章 守中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1
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2虛而不屈、動而愈出。3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4
 
課堂註釋
1. 呼應前章提及:萬物遵循天道運行,是早已安排就緒,老子接續說明做了什麼樣的安排:
   • “不”古字為形聲字,意指特別注意的警示聲或處於過渡之際;“天地初生謂之仁”,因此首句意指天地即將誕生之際。
   • 對萬物的安排,就如同雞(芻)與狗有意義地存在於世間,如各司其職、有靈性、帶給家溫飽安全、有母愛、啼叫以示警戒或巢居性等。
   • 天地之所以能開創天地,是對萬物有所安排;聖人之所以能成為聖人,對於百姓也有相同意涵的安排。反觀,萬物與百姓的存在都有其個別的價值與意義,並符合天道的特性。
2. 天地如同一個大風箱的樂器,當風進入會發出美妙的樂音。
3. 不論風進入多少,它的內在或架構不會因此改變;拉動時,能發出好聽的音律。意喻人們要守靜不改其心志,而能展現最好的一面。
4. 意境的內涵須要用心體會,解釋多了無助於事。反思自己是否仍在道中不斷參悟,尚未了解透徹時,不宜多說。
 
生活實例應用 (顏廷燁分享)
       在即將步入大學的暑期生活中,學校替每位新生安排了暑期先修的線上課程。透過課程的講解,我了解到學校開設課程的目的與用心,明白學校是在幫助我們,能順利完成學業。跟著課程學習,使我時常提醒著自己,告訴自己是一名學生的身份,也告訴自己要學會時間的安排與利用。期許自己,在未來大學的學習生活裡,能不改初心,並時時刻刻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學者的不同詮釋 (資料來源:忘江魚之歌-問仙老子道德經)
       天地雖然孕育萬物、化育眾生,卻無心施仁,聽任萬物依其自性發展。合乎生之道則任其自生,合乎滅之理則任其自滅。由於視萬物如同草芥,所以無心於愛物,故而也無愛可偏。聖人運作,應當效法天地無心無執;以包容萬物的「虚」來輔助百姓,任其本性自然地發展,天地之間好似大風箱,虛空的中央,儲存著無第能量。生機每每啟動,空間與能量相互產生變化,則能輔助萬物、化育眾生。聖人應學習天地的運作,守著道盅的虛靜,簡要施政,不偏不執的作為,利益眾生。真正的善行是無心而不自覺的行善;舉手投足自然而然的作為就能滋養萬物、利益眾生。效法天地「無心而作」是本文教育我們的要旨。
 
課後總結
       生命是連續的篇章,任何的安排與行動承接著自己上一秒的狀態而存在。每一個想法或行動都值得慎思,使之朝往美與善的展現。守好道心,順應天道而行,及時行善,美麗的生命篇章也將持續寫著。
  • 1) 天地清寧(拍攝者:顏廷熺).jpg
  • 2) 向陽朝氣(拍攝者:顏廷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