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

更多…

人氣:13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20-08-03 | 人氣:132

  66 詩經   又是黃昏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又是黃昏,奔馳於高速公路,追著夕陽,心裡急著趕回家,這是許多人共同的經驗。生活規律且忙碌的人,昨日此時與今日此時會在同個地方做同樣的事,經常有錯覺,似乎歲月不斷反覆,這讓我想起余天的歌,「又是黃昏,夕陽西沈,在我心裡出現一個人。你的美麗,你的天真,就像晚霞舖滿我的心。到如今,我度過多少黃昏,多少次夕陽西沈,就為了等候初戀的人,忽然聽見你的聲音,向我這裡飛奔。」美麗的夕陽和晚霞,觸動多少人的心懷,每個人一生會經歷無數個黃昏,黃昏的喜怒哀樂,記憶最深刻的是何時?何地?

小時候看卡通《小天使》,每到黃昏小牧童小豆子會從阿爾卑斯山趕著羊群下山,映著夕陽的身影,充滿了幸福。想起年少的夕陽,餘光在山頂,從山上走路回家,那時的心如此單純與自在。于櫻櫻有一首歌《愛在夕陽下》「夕陽底,晚風裡,我和你並肩在一起,夕陽就像你,浪花就像我,在這個愛的世界有我就有你,青春的時光要珍惜,別像那浪濤一朵朵,順江水東流走。」幾乎人人都會唱,青春的時光,多美好。我心底最美的夕陽,應該是在台東的關山,那時雙十年華,與同學畢業環島旅行,在夕陽中留影,絕美青春。夕陽,美麗的複沓,一日一日,每個人蒐集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在回味中繼續生活。黃昏的時候,你會看到什麼?會想到什麼?在馬路上看到媽媽騎著機車載孩子,是要回家?還是送安親班?看到車來車往,是上夜班?還是下班回家?

《詩經•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其至哉?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雞棲於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于役,苟無飢渴?」出門無法回家的人,永遠有家人的繫念,不知何時能回家,古今一同,雖然如今交通便利,仍有一別墅月數年才能回家的旅人。出門數年,無法回家,別離之苦,思念之深,無法言喻。只有每日在晨曦中,在三餐中,在黃昏,在黑夜中,睹物思人。

人之所以可貴,在於人之有情,情真意切,情深義重。當你離開故鄉,故鄉會有人等待,唐朝劉方平《春怨》「紗窗日落見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宋晁端禮的《菩薩蠻·遠山眉映橫波臉》寫的是黃昏的等待,「遠山眉映橫波臉。臉波橫映眉山遠。雲鬢插花新。新花插鬢雲。斷魂離思遠。遠思離魂斷。門掩未黃昏。昏黃未掩門。」閱讀文學,讀的是文字,體察的是對人的關懷與深情,人心有無法抹滅的情意,黃昏時,從你內心浮起來關懷的人,是戀人?是配偶?是子女?還是父母?夕陽,熨貼著每個人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