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人氣:145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8-05 | 人氣:145

       白沙屯媽祖進香圓滿的一刻,也是香燈腳們再一次與白沙屯媽祖約定,前來拱天宮續傳香火回到家中的一刻。農曆六月初五,白沙屯媽祖進香回宮後的第十二天,為開爐的日子,拱天宮內外環繞著歡喜的氣氛。殿內,阿桑端出一碗碗的湯圓敬獻媽祖,工作人員整理好香客敬奉媽祖的大貢香,香客們笑著等著瞻仰媽祖的聖容,沾沐媽祖慈悲護佑的喜悅。滿滿的心意,在廟埕外更是熱情,來自各地的家鄉口味,不曾停歇的招呼聲,以及與進香路上相識相挺的伴不期而遇,倏地重溫了進香的點滴。
       子時一到,全體虔敬地向白沙屯媽祖團拜致意,敲鐘擂鼓後肅靜,凝住所有的目光於神龕上。當炮聲震隆,紅布簾拉起,媽祖慈祥的聖容再現。緊接地恭敬的請出香擔內的火缸,將自北港朝天宮帶回的香灰分散至宮內的各爐中,而後象徵媽祖進香前鋒兵將的頭旗,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收至神房中。白沙屯媽祖進香之旅,行百里路,一步一肩擔的守護這百年香火的傳續,凝聚上萬香燈腳的初心與發願,天上聖母的馨香遠播,香火傳千里,溫暖入了心,延綿久遠。
       現場的信眾紛紛以一枝大貢香過爐帶回家中,象徵將媽祖香爐中的薪火引回家中旺宅保平安。而在地白沙屯的信眾通常在次日一早,提來三碗湯圓敬拜媽祖,持三炷清香與過爐後的進香旗,引回家中的廳堂,便將進香旗收起來。早期更有從北港帶回的番仔火與炮,作為點燃日常焚香禮拜的薪火。
       湯圓吃了,進香旗收起來了,進香時的步伐已換成日常節奏的步伐,清香一炷,火光乍現,媽祖的溫情與教誨,在心中提醒著。

 

  • 1) 拱天宮_開爐(取自拱天宮直播畫面)-1.jpg
  • 2) 拱天宮_開爐(取自拱天宮直播畫面)-2.jpg
  • 3) 清香與進香旗過爐.JPG
  • 4) 開爐前的殿內一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