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96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8-05 | 人氣:96

處暑
庚子年農曆七月初四  孟秋 瓜月
曆書記載:「斗指申為處暑,暑將退,伏而潛處,故名也。」

       處暑雖為入秋後的節氣,暑氣接近尾聲,來了些許的涼意,但仍不敵日常的高溫,人們依舊戒處在與防暑、消熱的捍衛。「不怕七月半鬼,只怕七月半水。」颱風雖能遮蔽了日頭,卻帶來強大風雨,農民憂懼參半,就怕壞了結果的好時機。
       秋交替,享受涼意的舒爽,一不小心貪涼則容易引發呼吸道感染、腸胃炎、感冒等疾病,要避免身體受涼(如汗濕吹風、雨後偏涼、睡覺未覆蓋腹部)。秋季格外注意空氣溼度降低的秋燥影響,多攝取水分及食用滋陰潤燥或酸味的食物如葡萄、蕃茄、蘋果、奇異果、蜂蜜、銀耳、百合、荸薺、甘蔗等,並避免辛熱、燒烤的食品。秋季肝氣易鬱結,情緒容易低落,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以宣肺氣。中醫有「常笑宣肺」一說,平時可多伸懶腰,能適當增加對心肺的擠壓,促進心臟泵血,增加全身的供氧。宜早睡早起規律的作息,充足與良好的睡眠,不但能消除疲勞,且保護體內機能、增強自身免疫力。
台灣旅遊資訊:
       阿葉溪瀑布原是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的祕境,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此修築完成太興飛瀑步道,步道兩旁有綠蔭、或有翠綠茶園、或有潺潺溪流在側,走在步道上十分悠閒舒適。阿葉溪瀑布共有三層,前二層高約十~二十公尺,到第三層瀑布時,整條阿葉溪流到此處漫開一整個河床,經過溪水長期的沖刷侵蝕,蝕化成一道道渠口,有如天女散花般的白練飛瀉而下,瀑面甚為壯觀豪放,因此被稱為台版的九寨溝珍珠灘。由太興飛瀑步道停車場至步道終點,全程來回約2公里。雨季時溪水較充足,瀑布景觀較佳,有步道設施雨後不怕泥濘,夏季或雨後更適合來走走。時間充裕的話,步道上方起點附近的茶席活動,是太興村的特色遊程,不妨體驗一下,讓這一趟太興之旅更有一番意趣。

 

  • 1) 14.處暑.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