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10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8-06 | 人氣:110

       “信”,是中華民族傳統價值觀中的另一核心價值理念和道德規範,被視為做人的根本和美德之一。所謂 “立人之道”、“進德修業之本”、“立政之本”和“立國之本”,都離不開“信”。

       “信”的核心內涵是誠實無妄。於內在,強調忠於自己的內心,指對某種信念、原則和語言出自內心的忠誠,不欺騙、不失言、不妄語。人皆有良心,言行得正即良心自在,內不疚於己,光明正大,毫無虛假且坦蕩。不欺人,亦不自欺,言出由衷,處世即能端正。因此,“信”可以說是對人的真實本性的忠誠,對道德的忠實,心念純正而真誠以對,即能展現堅定的信念與強大的信心,無堅不摧的內心能量。

       於外在,古人曰:「人言為信。」,意指言行一致,言而信之基礎。言不誠信,則行不忠敬,一個人若對所說的話輕浮不真誠,信口開河,想當然,其不會認真看待自己說過的話,而付諸行動去篤行。因此,為人要言謹而慎,不輕易許諾,不信口開河,信守承諾則承擔責任、盡心盡力。違背諾言則因無誠信、言行不一而無法取得他人的信任。

       總而言之,符合道德,發自真誠,切合實際,不內疚於心;信守承諾,言行一致,不愧於他人。守於義、信於約,才是真正有”信用”之人。

       仁是五德思想的開端,而信是五德思想的落實,仁,義、禮、智,皆以信成之。而第一個落實的對象是自己,將五德思想貫徹於自身、於生活中、於周遭,成為日常行為的指引,也是修正行為的依歸,如此就是“信”的修練與展現。

       一個君子,具備仁愛之心,懂得道德內省,禮儀待人接物,智慧明辨以臻圓滿,秉持誠信,實現人生的理想。五德「仁義禮智信」,不但幫助我們維持良好人際關條,培養個人內涵修養,更引領我們活出豐富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