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對於已從農或即將從農的人必定會遇到的重要議題:如何讓耕作後的土壤自然地恢復肥沃?又可以運用哪些自然的方法使種植的作物順利成長?為了要瞭解土壤養生的方式,採訪小組再次來到青峰有機農場向有機學界博學廣識的許清俊老師請益。

 

秸稈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種有機的土地比較好維持它的狀態」一直推動有機農法來耕作種植的許老師向我們娓娓道來:「說到傳統農法跟有機農法的關連,我們要先提到農藥這東西,農藥的出現與產生大約是近期五十年左右在使用,我們反溯五千年~五十年前農耕方法就是有機的自然農法,因為在那時並沒有農藥這些東西,而是以自然還回自然的方式,如當時的農民們將收割完後不要的稻梗原地直接混土腐化後或者經過火燒成灰等方式廢物再利用作為肥料,並且發現這樣除了可以讓土壤質變得肥沃、營養,也對接下來所種植的作物都能很順利的成長。而後在現今科技的研究中發現,原來稻梗能產生有一種叫做枯草桿菌的物質,它能拮抗一些植物病原及抵擋病害;而燃燼後的稻桿灰在現代的科技研究中稱作為草木灰,凡是將已乾枯的草、樹葉、樹枝等燒成灰就叫草木灰。草木灰有殺菌、抑制病蟲害的功能,草木灰裡面也含有鉀肥能促進作物莖桿健壯,這些從土壤裡長出來的作物再回歸農地可增加有機質及礦物質含量,便是最自然的有機肥,做有機要懂得利用「菌」去運用在耕作裡」。原來就算是廢棄不要的那些秸稈們也能化作春泥更護花,一丁點也不浪費它們存在的價值。

 

農業中重要的肥料三要素

圍繞在有機的話題裡許老師侃侃而談,他運用化工所學的專長,開始熱情的為我們講解在農業裡很重要的三元素。空氣中20%是氧氣,其他的80%是氮氣,一般土壤栽培作物時最主要的要素是氮、磷、鉀。

氮:下雨時雷電是一種很高壓的能量,它會把游離在空氣中的氮素降下來,落在土地上被植物吸收。氮最主要能促進作物如根、莖、葉長大,所以一般下完雨後的植物都會顯得特別翠綠,作物也長得特別的快。

磷:主要在於作物的開花、結果上,當有充足的磷肥若吸收不到時可使用「溶磷菌」,他會分解土裡被固定好的分解出來讓根莖吸收,轉到花果上就會非常漂亮碩大。

鉀:能使莖幹強健,植物若健康自然能增進作物抗病抗蟲,長得好。

氮、磷、鉀也就是現在農業統稱的肥料三要素,許老師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們無論是傳統慣性農作或是有機農法都可以運用這三要素以及「菌」種們來培育作物。

 

.000000000000000

土壤不但是決定作物成長重要的一環也造就人類文化。許老師解釋說道:「飲食是中華的重要文化,人離不開食物,而食物的來源就是從土壤來的。土養生命、有土斯有財,有土地才會產生文化,所以在中華文化裡第一應當首推飲食,第二如藝術、圖畫等這些都很重要。土壤可以種植很多不同種類的東西,土地是一直都在的,不論五年、十年或是五十年後,這一代人種完傳承給下一代的子孫繼續種植,也許經過轉賣之後不再是你家的而變成別人家的後代種,差異只是在那塊地是你家的還是別人家的而已,但總的來說這片土地永遠是我們大家的,我們大家就是用這土地種東西給大家吃。」許老師呵呵呵的邊說邊笑,言談中顯出了他闊達的天地觀。不禁想起了道德經裡的「緜緜若存,用之不勤」不正也是這片大地的寫照嗎。

 

w-1279

  • 1) 2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