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124
臣德 - 審閱區 | 2020-08-28 | 人氣:124

秋分
庚子年農曆八月六日 仲秋 桂月
曆書記載:「斗指酉為秋分,南北兩半球晝夜均分,又適當秋之半,故名也。」

       秋分時、日夜均、寒暑平,標誌著天地陰陽消長變化的均分與轉折,大地轉向陽衰涼寒的節令。「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穿上棉。」秋陽日少,時有風雨,天氣多變,要多留一份心,身體保養,要有相應的準備。
       春夏耕耘的作物到了秋天要收割,中醫養生講究仿效天道,到了秋天也要收養心志,把競逐的心收回來,從容淡泊、平寧保泰,休養生息,儲備來年的精力。秋分之前有暑熱的餘氣,多屬溫燥;秋分之後,寒涼漸重,多為涼燥。平日要保持祥和之氣使肺氣清淨;動靜協調使身心恬淡清爽、氣血運行順暢;多補充水分使肺與呼吸道保有正常濕度;注意氣候變化、固護陽氣,以防風邪入侵。飲食上,應以清潤、溫潤為主,起到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作用,如蜂蜜、秋梨、百合、銀耳、淮山、蓮藕、甘蔗、山楂等,多食酸味收斂肺氣,而不宜食辛辣燥熱、生冷。加強鍛鍊身體,吐納調息、扣齒咽津,對潤肺生津皆有助益。
台灣旅遊資訊:
       想在台灣看到遍野金黃的銀杏嗎?南投鹿谷的大崙山觀光茶園,又稱銀杏森林,海拔高達1250-1500公尺。茶園裡植滿烏龍茶樹及銀杏,走進雲海中的「大崙山觀景步道」,登上觀光茶園的至高點「大崙山觀霧亭」,一整片的茶田、銀杏森林景緻呈現在眼前,更可遠眺中部五縣市的景致。午後山區常雲霧瀰漫環繞山頭,到了秋天,清翠的茶樹加上漸漸染黃的銀杏,畫面美極了,如詩如畫,有著彷彿與世隔絕般的寧靜。

 

  • 1) 162.大崙山觀光茶園(圖聯合報新聞資料-1).jpg
  • 2) 162.秋分.jpg